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阿里SNS商业化探行:淘宝商家可在新浪微博开店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3-05-30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电子商务
淘宝商家已经可以通过新浪微博应用“优物库”,实现在微博开店。不过目前优物库仅向企业级认证用户开通该功能,而且对方身份必须是天猫或淘宝卖家。

据亿邦动力网报道,淘宝商家已经可以通过新浪微博应用“优物库”,实现在微博开店。不过目前优物库仅向企业级认证用户开通该功能,而且对方身份必须是天猫或淘宝卖家。

淘宝卖家需通过“优物库”应用,填写店铺旺旺名称、支付宝账号、联系人姓名和手机号码等认证信息,完成账户的打通。该应用可实现新浪微博店铺的开设,并同步操作订单管理、商品管理、活动管理和预售等功能。

在外界看来,这或许是继阿里巴巴投资新浪微博后,两者在商业模式上的探索和融合。

事实上在投资新浪微博之前,阿里巴巴一直在进行阿里巴巴SNS社区化尝试。据《中国企业家》报道“早在2008年10月13日,阿里巨资收购中国雅虎,推出熟人交互平台“雅虎关系”,其基本模式是开放平台+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关键词有两个:一是口碑分享,另一个是“实名”,过于超前的理念,加上收购整合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注定了“雅虎关系”的命运。一年之后,它因运营策略调整正式停止服务。2009年下半年,阿里又以“淘江湖系”进行SNS社区化尝试。淘江湖是首个淘宝之下的SNS产品,淘宝在其中加入游戏模块,试图打造一个集娱乐休闲、网络购物、兴趣互动、经验交流为一体的社交网络,但效果一般。2010年阿里又对淘江湖投入50亿元重金,但并未如愿增添产品的社交属性和用户粘性。淘江湖升级融合进了“我的淘宝”,增加了宝贝分享、好友日志等元素,还推出了应用“掌柜说”和“好友分享”。可惜这些产品都沦为商家展示平台。”

与阿里巴巴SNS内生化不同,投资新浪微博是其依靠外延式的发展拓展阿里SNS蓝图。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首席风险官邵晓峰曾经对《中国企业家》表示,“从业务的角度看,就看新浪微博今天愿不愿意把它会员系统与我的会员系统打通了。”

邵晓峰表示,“说实话我还真不在乎那些大V,就把底下普通用户和我打通就可以了,这对新浪的好处远大过对淘宝的好处,你在微博登录状态下,能看到一个一个淘宝链接,直接就可以下单购买,新浪跨出这一步,未来十年不用愁了。”邵还认为,新浪微博应只专注在微博,“我替你解决商业模式”。而阿里是比腾讯和百度更恰当的合作伙伴,“今天在中国只有阿里巴巴有这么多商业内容”。

“不过不同公司起点不一样、基因不一样、思维模式不一样,对方理解电商需要时间。”邵晓峰补充到。

阿里巴巴为什么一定要SNS化?对此,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战略官曾鸣表示“作为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我们比别人辛苦的地方,就是要把互联网每一次新技术变革都变成电子商务工具。”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