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李连杰:每位捐款人都是壹基金的股东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3-05-20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公益
5月7日中午,壹基金紧急理事会刚结束,两位理事李连杰和马化腾就跑到互联网大会上对话。期间,李连杰回答了媒体提问。从武打明星到公益领袖,李连杰现在的角色更像是个社会活动家。

 “壹基金不可能代替红会,它不是神,也会犯错,不能把它捧到道德的最高点。”

5月7日中午,壹基金紧急理事会刚结束,两位理事李连杰和马化腾就跑到互联网大会上对话。期间,李连杰回答了媒体提问。从武打明星到公益领袖,李连杰现在的角色更像是个社会活动家。

芦山地震,作为民间公募基金会,壹基金迅速筹得善款,在善款使用上,壹基金是怎样决策的?

李连杰:上午的紧急理事会上,我们一直在研究善款的有效运用,297万人次,近3亿捐赠额对壹基金来说是个考验。经过理事们激烈的意见碰撞后,壹基金理事会已就芦山地震定向资金的阶段支出计划形成共识。

鉴于汶川和玉树地震的经验,有效救援不会是完全迎合市场所有个体捐款人意愿的。我们有个原则,政府做的,我们不做,民间的灾后重建是做政府没有做的。壹基金会与其它民间基金会多沟通,避免重复项目。

如何实现善款使用的公开、透明?

李连杰:今天为什么来参加互联网大会,因为壹基金要利用互联网技术,让每笔善款、每个项目的流程公开化,这是个新尝试。在经济发展的今天,每个人都可以做慈善。壹基金的梦想就是实现日行一善,要完成这个梦想一定离不开互联网,所以壹基金最开始找平台,阿里巴巴、腾讯。今天上午,壹基金理事会还跟平安集团在谈,通过互联网把双方平台打通的问题。流程公开化是今年1月份理事会讨论通过的,芦山地震使这一进程放缓了,希望我们下半年能实现。流程公开化后,捐款人通过网络可以清楚地看到善款的执行流程,如何讨论、投票情况、谁签的字等等。现在壹基金的钱托管在银行,今后我们流程会托管在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壹基金从创立到转型,都渴望做到上市公司的管理结构,公开、透明,每一位捐款人都是股东,壹基金是帮助股东打工的。

作为民间慈善机构,壹基金的这些经验,能否对公信力受质疑的红十字会形成借鉴?官办与民间慈善机构在当下的慈善环境下,应该怎样扮演各自的角色?

李连杰:官办和民间慈善机构的角色,是壹基金早期就在想的问题。整个社会结构分三种责任,政府、企业团体和公民。从专业角度上讲,不可以拿红十字会和壹基金做对比,红十字会是全球组织,壹基金只是中国民政部门监管的一家民间公募基金组织。在历史长河中,红十字会一直在救灾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占主导位置。中国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基金会能做到像红会那样,构建起了省、市,乡、镇甚至小到企业的庞大体系。社会关注红十字会是好事,但要给它时间。

壹基金不可能代替红会,千万别把壹基金捧到道德的最高点上,壹基金也会犯错,不是神。壹基金要发挥公民的力量,做一个可复制的民间救助平台。

搭建人人公益平台前期,壹基金聚拢众多企业家群体,企业家对公民慈善力崛起的作用是什么?

李连杰:企业家进来有两个作用:一,马化腾、马云、柳传志、马蔚华等这些企业家控制的资产都是几百亿,他们不会贪图壹基金这点小钱,他们的加入能体现一种集体公信力;二是,可以汇集成一个集体的平台,比如招商银行平台的金葵花信用卡体系,就是把银行客户对接到壹基金平台上,同理,腾讯、淘宝等平台都对接到了壹基金,这些平台上的渠道是壹基金个体捐赠的重要途径。

企业家比其他人更敏锐,他们看到了公民社会人人公益的需求、可持续公益组织的需求,所以大家才进来,共同把关。从一开始所有的理事都读懂了壹基金。

早期,我依靠个人的影响力去号召全社会来做人人公益,现在我们11位理事都在用自己的影响力来做这件事。今天的壹基金是大家做起来的,而我正在往后退,退到壹基金没有我个人的色彩。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