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壹基金的算盘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3-05-20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公益
捐赠人希望壹基金把钱快点花出去,但对壹基金来说,这个算盘不好打。297万人次捐赠了2.79亿元。芦山地震两周后,统计上来的数字让壹基金理事会和秘书处感到压力更大了。“钱越多,我们越怕对不起捐赠人,担心辜负了大家的信任。”

捐赠人希望壹基金把钱快点花出去,但对壹基金来说,这个算盘不好打

 297万人次捐赠了2.79亿元。芦山地震两周后,统计上来的数字让壹基金理事会和秘书处感到压力更大了。“钱越多,我们越怕对不起捐赠人,担心辜负了大家的信任。”5月7日晚,壹基金秘书长杨鹏对《中国企业家》说。

当天白天,壹基金刚刚开过紧急理事会,晚上杨鹏约了一些记者通报会议情况。理事会是壹基金最高决策机构,按常规一年只有两次。这次紧急理事会是根据突发灾情临时加的。

深夜11点,壹基金北京办公室里仍人来人往。“知道一张excel表格的极限是多少条数据吗?”壹基金合作发展部总监霍庆川从座位上站起高声地考问记者。“你们肯定不知道,是9万条啊!”

芦山地震发生后,壹基金合作发展部和负责前线的灾害管理部是最忙碌的两个部门。地震当天合作发展部就建立和对接了捐款通道,包括阿里巴巴、腾讯、新浪的网络通道以及招商银行的银行通道。随着捐赠人数的剧增,合作发展部的工作量也剧增,特别是开发票的工作。

舒敏是壹基金上海办公室员工,任合作发展部副总监。地震后,她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就是开发票。年初,壹基金印制了1万个发票夹,“按照去年的用量,觉得今年怎么着也够用了。没想到地震了,我们又加印了2万个。”

壹基金的发票夹是专门为捐赠人们准备的,原则上每个捐款超过100元人民币的捐赠人,只要留下完整的信息,便可以收到来自壹基金的捐赠发票,而由设计师志愿者精心设计的发票夹,则会与发票一起到达。除了壹基金的口号“尽我所能,人人公益”外,上面还印有壹基金理事之一马云的话:“世界的改变不仅因为你的1元钱,更源自你心的改变。”

4月21日,即地震第二天,壹基金申请的机打发票机器到了,合作发展部开始测试机器、整理数据。在其建立的多个支付通道中,支付宝和新浪微公益的数据可以直接导出为办公表格,这个部门的人也第一次看到了一个excel表格的极限是“9万条数据”。目前他们已经得到了20多份这样的表格。

不论捐赠额度的大小,每一张发票的开出,至少都要经历“到账-核实个人信息-发票打印-封装-填写快递单-寄送”这几个环节。截止到发稿前,壹基金统计到的发票需求有2万多份,已开具发票7000张左右,此外还有8000多条来自银行汇款通道的信息,需要他们人工录入到系统中再做打印。

4月22日开始递送发票。这一次,圆通快递公司捐赠了发票寄送服务。在壹基金的合作伙伴中,这样以服务捐赠取代现金捐赠的企业还有很多,譬如壹基金位于上海的呼叫中心,便是一家企业以捐赠形式提供的服务。

壹基金第一时间寄出的捐赠发票在微博上引起了轰动。许多捐赠人在网上“晒”起了发票:“收到壹基金的快递,是一张捐款发票,你捐款这么多年,可曾收到过发票?这种被重视的感觉真好。”网友“Ms丁丁猫”在网上写道。4月26日,壹基金芦山地震捐赠人指南上线,有关捐款通道、发票开具等信息都被公布出来。这期间,支付宝的微博客服和壹基金的官方微博也在网友的微博下留言,请对方去查看更详细的信息。

对于壹基金的捐赠人来说,他们的权利还不仅是获取发票,而且还得知道壹基金的资金使用是否符合自己的意愿。地震之后,壹基金收到的2.79亿元捐赠中,约有2.4亿元是捐赠人指定用于芦山地震的,但究竟这些钱是用在灾后的过渡安置阶段还是重建阶段,捐赠人可没有指定得那么清晰。

壹基金在芦山地震中的支出计划

“从捐赠人的角度,他们通常希望壹基金做事快点,赶快去救灾民,赶快花钱。但从壹基金的角度看,如果花钱快了,动作就容易变形,就可能把这个钱用到不太恰当的地方。”杨鹏说,另外大额捐赠人与小额捐赠的意愿也有明显区别,这些既需要调研,也需要壹基金理事会最后决策。

5月初,合作发展部的工作人员从50笔百万级捐赠中抽取了11笔,从捐款5万-10万元的个人捐款人中抽取了2名分别打电话询问其对捐款使用的意向,并介绍了壹基金希望将重建的费用用于减防灾能力建设上的意向。其中有4家企业的负责人当即表示可以,另外6家企业的对接人也说可以。“有一家企业则明确提出,他们不希望把钱用在减灾上而是用在教育方面。”舒敏说。

在询问捐赠人意愿同时,壹基金的前线人员,在秘书长杨鹏、灾害管理部总监李弘的带队下,一直在与雅安市、县、乡政府沟通和会面,接洽的是当地的教育局和卫生局,了解他们需要哪方面的支持,而壹基金能做什么。后方的工作人员则联系了四名地震灾害和灾后重建专家,为壹基金的灾后重建提供方向和专业的分析。以这些为基础,5月初壹基金秘书处形成了一份报告。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