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封面秀>文章页
一位PE掮客这样玩人脉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3-04-16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PE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资金、项目和机构中间,充当中介角色,游走在道德和政策边缘,穿针引线满足业内各种利益需求,被称为“掮客”。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资金、项目和机构中间,充当中介角色,游走在道德和政策边缘,穿针引线满足业内各种利益需求,被称为“掮客”。在PE大热的这十年,游走在证监会、企业、投资人之间的掮客遍地开花,他们的身份多种多样,律师、银行家、会计师、企业高管等,只要手里有资源,都能干这个。

  而今在PE寒冬的背景下,一部分人逐渐转向了业务本身。老钱就是其中一位,他已经从中介转身做PE基金。老钱的看法是手里捏着好项目,不缺钱、不求?人。

  认识老钱是在2011年年底北京三环一个企业家云集的论坛上,当时老钱的名片上印着某拟筹基金合伙人的名头。那个下午,老钱滔滔不绝地对记者讲述他对中国宏观经济和PE投资的看法,偶尔故作神秘,当记者追根究底时,又语焉不详地调转话题。

  “都是别人求我”

  2013年3月11日中午,老钱蹲在电脑前,专心写一份项目摘要,他已经很久没有认真写过什么书面材料。“这么干掉份儿!”老钱对记者挥舞着双手,露出倨傲的表情。

  老钱说书面材料费时费力,大多数时候沦为被人糟践的东西,没有下文,还有泄密风险,这次要不是决策者是地方市委领导,必须要看,他根本就懒得敲?字。

  老钱是“70后”,在京城混得“如鱼得水”,最近猎头找上门来,开出150万元年薪,不算奖金,请他负责募资团队。他开门见山:“你最想要什么,现在缺口还需要多少钱?你要是缺10个亿,我想办法帮你很快地补上这个缺口,谁会在乎我去不去上这个班?”

  “我不求人,都是别人来求我。”言谈中,老钱自然地鄙视了那些一年到头飞来飞去、四处路演的PE?人。

  老钱从前在政府机关工作,据他描述,他直接向一位不方便透露名字的某部委高官汇报工作,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因而积累了不少关系。老钱还有过很多职务,譬如某投资公司或者某基金合伙人、总经理、董事、总监、副总裁等,他活跃在各种公开和非公开场合,在他口中的“朋友”们中间,靠人脉和各种消息穿针引线搭建自己的事业平台。

  不少项目找上门来,他拿着项目去找钱。尽管老钱否认自己是“掮客”。不过,当记者问及某地方国有企业投资部门正在找传统行业的投资项目,对方给不菲的提成,老钱很感兴趣。

  老钱对自己的收入讳莫如深,总是语调缓慢、反复地说,肯定比给别人打工收入高。记者断断续续了解到,老钱找来的钱,他会收取部分管理费,并且在项目收益部分,在按照“二八开”中GP(一般合伙人)切走的20%中赚些钱。毕竟介绍费赚不了多少钱,抢到他认为的优质项目,老钱根本不舍得给别人做,管理费和项目收益才是大?头。

  老钱戴一副眼镜,手里拎着台黑色笔记本,灰色衬衣袖口穿得发黑,颇有些文艺男青年的样子。时不时从他嘴里冒出的10亿、20亿、200亿,以及明里暗里关于高层关系的炫耀,都让记者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老钱有着令人眼花缭乱的观点,记者不断地追问,偶尔又能从他得意的笑容中看出一股稚气来。他熟练而矛盾地谈论金钱和品行,上次见面他说金钱不重要,可能下次见面他又会花半小时分析赚钱有多重?要。

  绝对不碰Pre-IPO项目

  老钱在前几年断断续续做了一些项目,依靠“关系网”赚了些钱,他曾经非常羡慕那些实力雄厚的PE机构的职业从业者,后来接触多了,又变成了嘲讽?者。

  一位职业PE从业者的形象应该是什么样的?西装革履、出入高级会所、没事打打高尔夫?显然,过去PE从业者给外界赋予了太多“高富帅”的观感,而实际上,很多人更愿意称自己为“屌丝”。

  “嘴里时不时蹦几个英文单词,在城市之间飞来飞去,开会、写邮件、发报告、喝酒、加班吃泡面,其实苦逼着呢。”老钱不以为然地说道。老钱每天的时间,很大部分都在与人聊天,在各种场合。而通常,PE人天南海北的出差,忙调研、路演,工作强度和压力外界难以想象。

  不过,有人对老钱这种靠着上下嘴皮一碰的活法嗤之以鼻。有业内人士说,干PE拼的是体力活,只想动嘴就把钱挣了的那是说相声的。

  老钱还在两家公司兼着高管的职务,比起打工,老钱更愿意手里拿着项目,等钱上门,至于奔着上市的项目,早就不沾了,尽管老钱一再标榜自己证监会“关系硬着呢”。

  据记者了解,过去创业板和中小板大热,为了能扫清上市障碍,掮客常利用手中的关系,突击入股,这种挣快钱的方式被称为扰乱市场的掠夺者。但随着证监会大棒落下,IPO(首次公开募股)退出渠道的大门缩紧,众多PE的境况堪称悲惨。

  “那种作坊式大面积投Pre-IPO(指投资于上市前的企业)的做法,现在就惨了,进退不得,这些PE老板脑子里每天都在想着怎么办,下一步怎么退?出。”

  老钱觉得Pre-IPO的收益已经太低,不划算。去年老钱和他口中的“合作伙伴”做了并购退出。今年靠着朋友手里的数亿资金,他做中间人又找来10多亿元,介入一些项目。

  或许因为信佛,老钱觉得现在PE圈“乱哄哄”的,浮躁得很,他常常建议周围的人念念《金刚经》,“把心静下来”。

  老钱也信风水,有时会卖力地对记者讲风水在个人生活中的奥妙,他的办公室也严格按照风水来布置。老钱并不避讳自己学看“风水”是因为其“有利用价值”,更坦言他从来不在没有利用价值的东西上浪费时间。

  老钱的投资逻辑非常简单,就是外行人能不能听懂。“如果一个项目复杂到怎么解释外行人都云里雾里的,基本上就是大忽悠。外行人能看懂,项目操作简单我就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