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市场观察>文章页
PE投资圈的“忧与爱”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2-06-20 来源:价值中国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早些年的时候,做PE还是非常风光的,那时候的“爱”更多一些;而从2~3年前开动的那场全民PE运动开始,现今做PE的环境已远不如前了,这些年的“忧”更多一些。

又是一年高考日,考题花样又百出,有意思的是某省的作文考题竟是探讨极其深刻的哲学问题“忧与爱”了,可怜不少考生慌张之余将题目看成了“性与爱”,将层次又提升了一个境界。当下同样可怜的还有那些投资圈的苦逼PE们了,这不,前天刚去的天府之国,昨天就回到帝都,而现在又在万米高空了。趁着航程较长,咱也一起来扯扯投资圈的“忧与爱”吧,也答一份高考卷子,怀念一下那时的青春和梦想。

早些年的时候,做PE还是非常风光的,那时候的“爱”更多一些;而从2~3年前开动的那场全民PE运动开始,现今做PE的环境已远不如前了,这些年的“忧”更多一些。

那时候的“爱”

那时候的PE是个纯金领、纯爷们的圈子(当然也有若干漂亮的女爷们),毕业得是哈佛沃顿,国内也至少是北大清华,老子最好沾点皇亲国戚的血脉,或者就是江湖豪杰、商界精英,不然根本就不够格。

那时候的LP们还是很相信你的,只要PE机构稍有点名气、业绩做的不错,就有大把大把的LP们(包括海外中东的富豪们)硬要塞钱让你保管,把你捧的高的,以为自己就是那么牛。

那时候的出差必需得是头等舱、住五星酒店,豪华专车司机接送,特有面子,我身后可是代表着几十亿美金的雄厚资本啊。(而且那时候拿个国航的白金卡直接走专用通道,旁边一堆人的排着长长的队伍,要有多屌丝就有多屌丝。现在想想,真是悲催,谁TM无聊到天天不着地啊。)

那时候看项目,省长市长给通个电话、发改委的给提个醒,企业就稀里哗啦给招到了一起:这位是美国××资本的全球副总裁(注意,是XX 不是OO哦,不准扯到“性与爱”那方面),大家有什么融资需求,我们来配合配合吧。

那时候与企业是这么谈的:你目前的规模太小了,你得做大,得做行业第一,得做到全球去,我来给你钱支持你的伟大梦想;我们有专业的投资团队,成功的投资组合与历史业绩,我们可以从各方面全方位给予你支持;所以你得打折,让我们便宜点进去,因为我们的附加价值是任何其他机构给不了的。

那时候的投后其实也没啥,帮他空降个司令管业务,空降个财务总监看住钱,其他服务?有时间就问问,但是按照投资协议,企业得定期跟我汇报报表,包括我想要的各种材料。你要不想干?行啊。回购吧,对赌吧,拖延吧,看谁死得快。

那时候主要通过上市退出,敲了钟,就开始琢磨着卖个好价钱,让二级市场的那帮傻×们继续去玩吧(当然最后都是那帮小股民们在陪着玩,注意:是被玩)。那时候的PE投资虽然没有VC可以有个几十、几百的回报,怎么着也得有个5~6倍回报吧?。

那时候的GP最享受的就是分钱的时候了,每年的管理费且不说,投资收益的20%那才是大头,一个5亿美金的中小规模基金,假设有4倍的回报,就是赚了15亿美金啊,乘个20%就是3亿美金,10个人来分,你说怎么分也不得让人眼红啊?

那时候的PE都是一期一期的,你上一期的刚赚了几倍,分了钱,就可以继续去募下一期的基金了啊,而且特顺利,而且GP们自己也可以投入更多的钱享受直接投资的回报了。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