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创新与学习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3-02-16 来源:《新领军》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新
2012年的经济下行趋势,可谓是有目共睹,不仅欧美市场,就连被称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引擎的金砖四国也不例外——去年巴西的经济增长为9.9%,俄罗斯只有2.9%,中国已经连续七个季度下降。

  2012年的经济下行趋势,可谓是有目共睹,不仅欧美市场,就连被称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引擎的金砖四国也不例外——去年巴西的经济增长为9.9%,俄罗斯只有2.9%,中国已经连续七个季度下降。一位巴西企业家甚至跟我讲,金砖四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已经不复存在了。

  中国民众对一个事物的判断往往基于他对这个事物的想像。现在,这种想象就是整个中国经济不景气,因此预期也下降了,内需也下降了,而更要命的是成本在上升。

  因此我们看到,大多数企业,第一产品不好卖了,第二员工工资成本等不断上升。这种困境下,很多人断定,未来五年内,很多以前靠内容、资源做起来的企业有可能要出问题。对此,我想结合新东方的一些做法,分享我的一些思考。

  在我看来,困境之下,对于中国企业最重要的两个方面是:创新和学习。

  创新一般有四种,即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流程创新和模式创新。在这四大创新中,最受追捧的是模式创新,但有时候产品创新更重要。新东方过去这一年一直在尝试改革课程去适应目前的市场,这首先就是产品创新。

  第二,技术创新。这个很多人谈,我暂且略过去。

  第三,流程创新。新东方是一个三万人的组织,这么大的组织体,其中必然存在官僚机构,随之而来的就是流程增长,以前一天可以决定的事情,可能变得需要十天才能决定。现在,我们内部谈得最多的是流程创新。一个公司到达1000、2000人的规模之后,最重要的就是怎样缩短流程,怎么样跟官僚斗争。

  第四,模式创新。往往最大的创新胜出都是在模式,比如苹果公司,硬件优秀,软件不错,服务也很好,但最重要是,三者结合起来构成的商业模式非常好。这方面,新东方也一直在努力。比如说我们怎么将以前传统的面对面培训进行创新,怎么样完成一部分在线下、一部分在线上,组成混合式的系统。

  除此之外,困局之下的企业需更加重视学习。这个学习,某种意义上取决于企业领军人。俗话说,一将无能累死三军,企业家的学习能力和改变自我的能力可能决定着企业真正的未来。如今,所有企业家都应当思考,你今天的思维或者所做的事,与你个人生活经历是如何相关的?你个人生活中的挑战对经营决策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想清楚这些问题之后,企业家们还要做三件事。第一,要求企业所有人都学习。一个企业从创办之初就应当建立起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使命。新东方到今天已经度过了20个春秋,我们也对这些内容进行了梳理,如今笃信的的新东方的价值观是:诚信负责、真情关爱、好学精进、致高行远。解释起来就是,我们首先要求老师对学生说到的做到;除此之外,老师还要学会如何像对待家庭人员一样对待学生;“好学精进”意味着,你首先要有帮助别人的能力;而致高行远表明,新东方是要站在帮助整个民族进步,帮助自身进步的高度影响更多人。

  第二要学会授权。解决企业危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企业一把手恰当地授权手下,把他们的创造力激发出来,如此才能打开局面。一个企业的成功,从来不是企业领导一个人孤独地想,而是让N多人跟你们一块儿战斗。可以说,榜样不是领导团队的最好方法,而是唯一方法。

  然而,再天才的梦想和创意,没有完美的执行,价值也等于零。相信我们在分享和探讨走出困境之路的时候,很多的企业已经都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案,但这种方案能不能变成企业共同的认知、共同的使命、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行动并被执行到底,完美实施,那才是对企业真正的检验。(本文文字根据作者在第15届成长中国高峰论坛上的演讲整理而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