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周鸿祎:死了也要创新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3-01-13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新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1月11日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用一连串的生动实例,说明屌丝逆袭高富帅,这才叫颠覆性创新。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1月11日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用一连串的生动实例,说明屌丝逆袭高富帅,这才叫颠覆性创新。

周鸿祎:死了也要创新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

谈到颠覆性创新,周鸿祎跟大家分享了两本书:《创新者的窘境》,《创新者的解答》,并引用了书里的一些观点,他说,颠覆式创新开始都是微创新,都是在细节上作改,开始连发明人都没意识到会颠覆什么,那些将被颠覆的巨头也尝尝没有预见到威胁,开始也不是完美的作品,都有很多缺点。所以颠覆式创新不是敲锣打鼓来的,都是以一种噪音的方式来到,少则五年,多则八到十年,一直持续微创新,要么运气不好,挂掉,要么在市场上寻找到一个针尖似的突破口。当你有一个想法时,中国同时也有500个人想到,有50个人在做,5个已经推向市场了,同时还有5个大佬看着你,说让他先走,然后我们再让他无路可走!

对于商业模式的创新,周鸿祎认为:“别人收费我免费,别人收多我收少,我就和巨头反着来。这就一定会对大佬们的商业模式带来颠覆性影响,那些巨头就像练就《葵花宝典》,面对巨额利润不能狠心挥刀自宫,要不就是降价促销,增加免费版本,总是做得扭扭捏捏。他们不愿意免费,最后自然用户就流到我们这里来了,而他们不仅刀子不快,磨磨蹭蹭,还不愿意一下子就放弃收费,等到最后想明白,想割干净的时候,已经流血而死了。淘宝当年就是靠着免费策略打败eBay的,但是它免费之后也拿出来支付宝和阿里旺旺这两个产品来弥补免费的损失。这就是颠覆式创新。

在360做搜索之前,这个市场不是红海不红海的问题,已经完全被垄断了,可是我还是决定做了,为什么?我看到了两个机会:用户体验,如果我做得更干净点,不放广告,或者少放广告,或者像Google那样区分开来,这样用户体验就上来了。第二点是商业模式,搜索引擎三分之一收入来自虚假广告,那我就不接这一块,不挣这块的钱不就行了,我反正是打流氓的,他们也不是我的客户。现在,那些电线杆上的老中医、老军医都到中国的一个网站去了。这对那些互联网弱势群体是不公平的,我们的父辈们他们大都不熟悉互联网,如果去上面找寻医疗信息,打开看到第一个搜索结果,就会相信这说的是真的。现在中国医疗条件不足,正规的医院挂号都挂不上,哪有时间去做广告。所以我相信360搜索是能够帮助用户做到一些事,能够净化国内的互联网环境的。如果央视批评了6天都没做到的事,我都做到了,我也是很开心的,以后大家用到干净的网站,也要感谢我周鸿祎的。

当年和QQ大战也是如此,抄袭不可怕,可怕的是捆绑。我今天教大家有些回家都能用的办法,当然大家学会了不要来对付我们,360还不是巨头。拿腾讯的QQ秀来说,你穿着裤衩小背心聊天不介意,可别人的花了钱买的QQ秀,你也看不到啊,所以这些东西QQ当然不愿意取掉。那么我就帮用户把这些臃肿的东西拿掉,弹窗拿掉,我从用户出发,我不安弹窗,我们大家都不挣这些钱,我还是很尊重腾讯和马总的,在3Q大战之后,人家就做了改进,而且还做出了牛掰的微信,让我感到自己在移动互联网又成了孙子了,创新不是一句口号,无论是大创新还是小创新,反正死了也要创新。”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