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王平:自主品牌退居三四线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管理 时间: 2013-01-05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自主品牌
2012年,全球汽车市场动荡不断,特别是欧洲市场大幅衰退。这主要是受到欧债危机影响,一些中低端品牌受到的创伤比较大,比如Opel、SEAT等品牌。这些品牌在欧洲的生存空间被压缩,需要在新兴市场寻找新的增长机会。

2012年,全球汽车市场动荡不断,特别是欧洲市场大幅衰退。这主要是受到欧债危机影响,一些中低端品牌受到的创伤比较大,比如Opel、SEAT等品牌。这些品牌在欧洲的生存空间被压缩,需要在新兴市场寻找新的增长机会。

为了应对竞争,各大汽车集团之间的联盟协作也愈来愈密,包括BMW和丰田。

相对来说,中国汽车行业格局比较稳定,但相比于前几年的高速发展,2012年是低迷的一年,市场格局开始深度调整。这种调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中国的自主品牌整体处于挣扎状态。其主要原因还是自身实力不足。在过去3-5年间,自主品牌有过一段好日子。一方面是市场的高速发展,很多合资品牌产能不够,满足不了需求,自主品牌在这个时候借助了产能充裕的优势,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但合资品牌经过过去两三年的扩张,目前产能已经很充裕,并且开始释放。以大众为代表的德系品牌,最为典型。除了产能之外,大众在产品升级换代后推出的一系列新产品也很有竞争力,比如新帕萨特。

另一方面,在金融危机期间政府出台了一些比较激进的激励政策,如汽车下乡等。这些政策客观上是有利于自主品牌的,但无法持续;一旦这些政策取消或者减缓,自主品牌就会面临难关。

当然,今年也有一些对自主品牌利好的政策出台,比如公务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等。但这不能从根本上给自主品牌带来希望。

我们一直讲“哑铃型”企业,在汽车行业最核心的环节就是营销和研发。自主品牌必须在研发和营销能力上有大幅度提升,才能改变被动局面。除了这两个方面,还要充分利用全球市场,通过海外收购或者合作,跨越式地提升自身的不足。

自主品牌还有一个优势在于,其对中国市场的理解是超过外资品牌的。在中国不同地区,消费需求和对产品的需求差异很大,这有可能成为自主品牌的增长空间,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未来三四线城市的发展会更加迅猛,怎么用一种成本更低的营销模式,更好地去满足消费者需求,是自主品牌的胜出机会。随着更多的地方政府开始限购,一二线城市留给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客观上也在加速自主品牌的消费向三四线城市转移。

第二,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下滑,以及德系车的高歌猛进。

日系车的下滑,我认为是短期的,时间的长短取决于日本政府在处理两国敏感政治事件上的立场,以及中日双方在这件事情上的博弈。不过日系车下滑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总体影响不大,因为其它品牌对日系车有很强的替代效应。

为了应对市场危机,日系企业正在考虑转移在中国的产能,调整投资计划。中长期来看,如果中日两国政府能够把这个问题处理好的话,应该说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还是大有可为。此外,日系车今年在美国市场有很大进步,在北美市场份额有显著上升。这也从一定程度上缓和了中国市场下滑对日系品牌的冲击,但毕竟中国市场还是非常重要的市场,所以它们也无法忽视在中国的下滑。

第三是新能源泡沫的破灭。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或者说比我们想象的要差很多。麦肯锡有个研究项目,叫新能源车发展指数。两年前,我们刚开始开发这个指数的时候,美国排在第一,中国排在世界第三。但现在,中国只能排第五。也就是说,在新能源领域,中国的相对地位在落后。

2012年还有一项重要产业政策颁布,就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该规划对纯电动汽车的规划更加理性,也会把插电式混合电力作为重要的过渡性产品。

企业比政府更加了解市场,是否发展新能源汽车应该让企业自己来做决定。话又说回来,新能源汽车业在中国如果真正要实现突破,可能需要一个阵痛,也需要一些企业为这个做点牺牲,去探探路。

如果总结2012年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可以从盈利能力这个角度来解读。在中国汽车行业,盈利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状态,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实现盈利越来越难,对日系车也是如此。但对大众为代表的德系汽车品牌来说,盈利能力反而在增强。

从这几年的趋势看,在中国靠新车赚钱越来越难。我们做过比较,中国和美国之间同等配置新车的价差至少还有20%,这些利润藏在整个价值链上面,包括零部件供应商、主机厂、经销商等环节。

麦肯锡有研究显示,很多人未来在车里待的时间越来越长,如何更好地利用车的功能,在汽车内进行娱乐、消费和信息沟通,对于汽车厂商、IT公司以及一些内容提供商来说,可能都是个绝佳的发展机遇。汽车信息娱乐领域将来会是一个很大的产业。

还有一个关注的重点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出去不仅仅是在国外建厂,也包括在国外兼并收购。中国的汽车企业要想实现竞争力的提升,收购具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是个很重要的途径。

说到底这还是个资本的游戏,因为中国还有资本上的优势,所以要充分利用这个优势来找寻和整合全球的优势资源,这也是中国汽车企业突破的一条路。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