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的挑战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12-17 来源:BNET中国 作者:周安利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虽然从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的角度,2013年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可能会加快。但是这条路要走的顺利,中国企业急需了解真正的市场交易和市场化法则,更重要的是要以学习、接纳、融合的心态进入海外市场,以共同建设和繁荣当地市场的目标来运营业务。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不是只有钱就可以实现的。

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的挑战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了走出去的战略。但是纵观前些年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我们看见了失败多于成功。即便是当全球经济处于低迷状态,似乎只有中国经济一枝独秀的今天,中国企业的海外扩张也屡屡受挫。中国企业究竟要做什么才能取得世界的认同和信任,从而接纳中国企业同台竞技呢?这个问题涉及到了管理文化、人才和法律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在最近CE组织的中国CEO&CFO投资论坛上的一场Panel上,管理、市场、法律和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一场交流和讨论,这里,我们将专家们的观点进行了整理,希望能对所有处在国际化进程中的中国企业有所借鉴和帮助。
    
    海外购并和海外上市的挑战
    
    对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我们一般会归结于几种方式,一个是在海外建立自己的分公司或者企业来生产产品,进行市场运营;一个是通过海外购并来进入国际市场。但是这两种方式中国企业都需要一些自我认知和调整的过程。达信中国的高级副总裁魏刚先生多年的工作经验。是帮助中国企业进行海外购并。他认为中国企业进行海外购并最大的挑战是资信问题。虽然这些年中国人的钱包满了,开始大规模在海外购买东西。在魏刚眼里,中国人所购买分为资产和权益。购买资产的损失无外乎是高价买回,结果发现不适用,便用低价售出。这种损失是可以计算的。购买权益相当于购买一家企业,它的理论价值相当于净资产与营收折现的总和。这样购买权益的价格将远高于资产的价格,但是一旦企业购买的权益不能产生预定的效益,这也是在企业海外购并中的巨大挑战。魏刚从多年的律师角度表明需要买卖双方签订保证条目,由于保证条目中牵扯到赔偿问题,所以对于很多并购律师而言,这也是他们在双方谈判中最为纠结的部分。其实,这种纠结也是源于中国企业并没有在一个完全市场化的市场中存活,中国企业并没有从真正的市场化和现代交易的角度来看待购并。在生意场上,没有任何生意是只赢不输的,买卖双方的平衡点是实现双赢,只想到自己赢的企业在企业购并上的代价都会很大。同时,建立第三方托管账户也是在海外购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它可以减少购并双方在保证条目上违约资金的处置分歧。此外,借助一些熟悉海外购并、法律、保险等业务的专业公司,也可以较好地回避购并过程中的风险。
   
    在这个Panel上,美国华平投资集团的董事总经理Frank J.MARINARO,也从这些年他们在帮助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过程中,看见很多中国公司因为不透明、同时也不够诚实和坦诚,带来与人的沟通存在问题,同时也没有聘请很好的律师等等,带来美国的中国上市企业的集体价值被贬低。在海外市场,投资人时有权利对被投企业进行质疑和质询的,也是因为市场的公开和透明,才能让企业更好地走在阳光的路上。相反,这种市场氛围对于中国市场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培养。
    
    业务海外拓展的挑战
    
    同样,参加Panel讨论的腾讯公司公共关系总经理刘畅女士,则从自己多年的互联网经验,以及腾讯的国际化路程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无论中国企业走向海外,还是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文化敏感度是最重要的问题,而技术则是需要在文化认同的基础上加以改造来实现。如果进入不同的市场,不能充分理解和尊重这个市场的文化,最后进入的企业都会带来"水土不服"。在互联网企业最为典型的例子是eBay、Yahoo。而腾讯进入海外市场的经验,刘畅表述为如履薄冰。腾讯首先会选取的海外市场是那些与中国文化相似的国家,这样用户的使用习惯和爱好也比较接近,相应的技术产品比较容易落地。或者腾讯采用投资的方式,现在目标市场中选取好的种子,然后对其投资,将自己的一些产品和技术交由这家本土公司运营。因为腾讯相信只有本土公司才能真正了解当地的用户,以及用户的偏好。从目前来看,腾讯目前这两种尝试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国际化的人才挑战
    
    从腾讯的国际化路程,我们可以看到了对本地文化的理解是需要找到国际化的人才。毕竟企业的所有业务是靠人来完成的。这次Panel上,第一家由银行出资组建的金融租赁公司,工银租赁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徐伟结合他多年的人力资源总监的经验,也讲述了工银租赁海外拓展的人才使用经验。徐伟认为工银租赁的国际化得以顺利开展,关键在于工银租赁通过全球招聘得到了一些关键性的专业人才,比如从花旗银行招聘到航空业务部的主管,从欧洲的银行招聘到航运业务部的主管。这些关键人员的加入,让工银租赁的业务可以迅速开展起来。对于从外聘请的当地人才,徐伟强调不仅在资源上,也在薪酬上按照国际惯例进行管理。即便这些国际人才被派到中国工作以后,也给与中国相应的福利待遇。对于人才的选拔,工银租赁借助猎头公司先做前期的调查,在对猎头公司所推荐的人才进行考察,主要是对其职业背景、职业生涯,还有其业绩等方面,然后选出可供比照的标准候选人,再进行测试,含笔试。此外,还要约谈他们,地点可以选择海外,以及对方方便的时候。如果招聘人员到达一定职级,也需要和总裁进行交谈。在工银租赁的人才测试中,徐伟认为最重要的测试不是针对人才技能的,如会计、外语,而是他们的灵气和悟性,以及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对于工银租赁的管理而言,很多时候只是设立了目标,有了相应的战略,具体的方法全靠自己打拼。虽然外语是工银租赁的工作语言,但是工银租赁更看重的是综合能力和心理素质。引进来的同时,也包含走出去。徐伟表示工银租赁对于外派的人员也是给予尽量贴心的照顾,鼓励这些外派人员更快和当地人员进行融合。
   
    虽然从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的角度,2013年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可能会加快。但是这条路要走的顺利,中国企业急需了解真正的市场交易和市场化法则,更重要的是要以学习、接纳、融合的心态进入海外市场,以共同建设和繁荣当地市场的目标来运营业务。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不是只有钱就可以实现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