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最具薪酬钱景五大行业 垄断企业底薪不高福利好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2-06-02 来源:《钱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薪酬管理
由于国家对金融资源的垄断,金融行业掌握着重要的经济命脉,国家也往往会使用金融手段调控整个经济发展的布局,是非常受重视的行业。另外,与同样薪酬水平较高的房地产业相比,金融行业高端人才的密集度比房地产业要高得多。

  本文根据记者对太和顾问合伙人、和泰恒信副总经理季征先生采访整理

  季征  太和顾问合伙人 和泰恒信副总经理。

  抗风险能力:

  由于国家对金融资源的垄断,金融行业掌握着重要的经济命脉,国家也往往会使用金融手段调控整个经济发展的布局,是非常受重视的行业。另外,与同样薪酬水平较高的房地产业相比,金融行业高端人才的密集度比房地产业要高得多,最高端的人才都会向金融行业集中,而且人才的准入门槛也较高。所以,未来金融行业一直都会保持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和增长。但国内金融市场竞争还不充分,加之金融业本身的强周期性,因此在经济景气周期阶段,其收益往往会高于其他行业,而经济下滑的时期,金融业也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房地产行业是重要的暴利行业,在过去十年,房地产行业门槛较低,盈利较高。尽管房地产行业近年来受到政策打压,但整个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度和国民的刚性需求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因为政策短期对需求的控制,确实会有一些小型的房地产公司面临资金链的断裂,但绝大多数的大型房地产公司的土地储备、资金链等是有时间、有条件进行这种政策博弈的。只要这个产业仍然有潜力,人才都会成为企业所关注的重点,他们也会为未来政策松动,需求回归储备足够的人才,所以薪酬不会有大幅度的下降。另外在政策调控的过程中,也是整个行业优胜劣汰的一个过程,正是一些有实力的大公司并购小企业,整合资源的机会。但是,房地产行业受整个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抗风险能力较差,从太和顾问2009年的数据来看,房地产行业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后受到的冲击最大,薪酬增长由之前13.8%大幅下降到5.1%。

  抗风险能力:

  这里的能源包括传统能源和新能源行业。传统的能源行业如煤、电、钢铁、石油这样的企业在中国有它的特殊性,这些企业大多都是国有垄断企业,垄断国家资源。薪酬特点是底薪不高,但福利待遇很好,也有相应的奖金,薪酬水平不会超过金融和房地产,基数很高,增长速度稳定,一般不受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

  新能源行业包括水电、风电、太阳能,还有这些产业中的设备制造等。这往往是国家政策鼓励、扶植的行业,而且国有、私有和和外资企业有效竞争,人才竞争也比较激烈,下一阶段增长会比较强劲。

  抗风险能力:

  这里我们所说的医药行业更多的是医药研发、制药、流通销售和医疗器械等全产业链,但并不包括我们平时所说的医疗系统,因为医疗系统医生的薪酬体系是比较特殊的。

  中国人口基数巨大,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人们逐渐增强的健康意识以及政府的扶持和不断投入,为整个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国家又在大力进行医疗体系的改革,虽然目前的一些政策从表面上打压了药价,一些药厂基本药物的利润在降低,但改革的阵痛是为了未来的良性发展,产业的潜力巨大。随着中国医改步伐的加快,一些新的资金也在不断的流入这个领域,资金流入的结果一是这些规模雄厚的企业继续扩大,二是研发的资金也会越来越充足。

  医药行业的最大问题是基数比较低,但另一方面其增长率却惊人的稳定。2008年金融危机时,医药行业是唯一一个薪酬增长保持稳定的行业,完全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

  抗风险能力:

  这里所说的高科技产业,主要是指电子信息产业以及一些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依托的其他产业。包括软件、互联网、系统集成、IT硬件制造、精密仪器制造等。电子信息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随着计算机、移动电话、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加工、数据存储、信息交换以及应用软件取得突破性进展。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极大地改变了国内市场的交换方式,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市场范围不断扩展。行业潜力巨大但真正的高科技人才却相对比较匮乏,供求失衡也导致了行业薪酬增长的潜力巨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