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市场观察>文章页
中国企业海外IPO之困:纳斯达克并非融资天堂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2-05-14 来源:新浪科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IPO
中国企业海外IPO之困:纳斯达克并非融资天堂 得益于全球对中国概念股的热捧,2010年以来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多达180家。由于中国大陆股市基本对外封闭,因此新晋上市的中国企业,似乎成了分享中国增长盛宴的理想渠道。

中国企业海外IPO之困:纳斯达克并非融资天堂 得益于全球对中国概念股的热捧,2010年以来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多达180家。由于中国大陆股市基本对外封闭,因此新晋上市的中国企业,似乎成了分享中国增长盛宴的理想渠道。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在2010年以来出海上市的中国公司中,有很多已经深受账目问题和盈利预警的困扰,导致股价暴跌。新股市场也因此受到波及。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纳斯达克等美国交易所并非融资天堂。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中概股原本有望帮助海外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增长,但随着借壳上市和造假丑闻的增多,近些年出海上市的中国企业却频频陷入困境。

以下为文章全文:

得益于全球对中国概念股的热捧,2010年以来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多达180家。由于中国大陆股市基本对外封闭,因此新晋上市的中国企业,似乎成了分享中国增长盛宴的理想渠道。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在2010年以来出海上市的中国公司中,有很多已经深受账目问题和盈利预警的困扰,导致股价暴跌。新股市场也因此受到波及。

海外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信心受损,一方面源于很多通过借壳上市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中国企业。按照这种方式,一家企业可以通过收购壳公司获得上市资格,从而规避常规的IPO监管审查程序。另一方面,通过传统IPO程序上市的中国企业,则因为财报准确性和尽职调查的质量而陷入困境。“投资者一直都担心:这些企业是否准确地描述了自身状况?”纽约投资公司Paragon Capital基金经理凯文·伯雷克(Kevin Pollack)说,他的公司投资了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不幸的是,即使有大牌审计师和投行背书,依旧无法保证万无一失。”

中国企业海外IPO之困:纳斯达克并非融资天堂

自2010年以来,约有110家大陆企业在香港上市。据统计,截至4月26日,这些企业的股价较IPO发行价的跌幅平均达到15.8%,而非中概股则平均上涨6.5%。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表现更糟,2010和2011年完成IPO的53家公司中,目前平均较发行价下跌38%,其他IPO则上涨9.9%。

问题并不仅仅体现在股价上。包括博士蛙在内,今年有4家香港上市的中概股表示,由于在财务数据或其他信息上存在分歧,审计师已经离职。博士蛙股价较2010年9月的发行价跌去66%,在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Deloitte Touche Tohmatsu)辞任审计师后,该股3月15日停牌。博士蛙和德勤华永发言人均拒绝发表评论。

2010年,56家大陆企业在香港股市合计融资320亿美元。包括手机厂商赛得利控股和锰矿公司中信大锰控股在内,超过1/4下调了增长预期,称营业收入预计将出现“大幅”或“实质性”下滑。赛得利股票自2010年12月上市以来已经下跌66%,中信大锰自去年11月上市以来也已经跌去61%。

最近的中概股IPO表现欠佳也引发了官员的担忧。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Charles Li)4月24日称:“我们将继续关注这一领域,并积极贯彻规定。”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则于4月23日宣布,已经起诉2010年11月上市的油田服务公司中国能源技术(SinoTech Energy),指控其虚增资产价值,并对IPO所得的使用方式做虚假陈述。“中国能源技术在美国资本市场的短暂时光充满了谎言。”SEC沃斯堡地区办公室总监大卫·伍德考克(David Woodcock)说。

上述种种行为导致的一个结果便是中国企业海外IPO进程放缓。今年第一季度,全球IPO融资总额为110亿美元,中国企业海外IPO约占5.7%。而在2010年1990亿美元的全球IPO融资额中,中国企业海外IPO却占到16%(不包括中国大陆的交易)。今年只有两家中国企业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分别是互联网零售商唯品会和网络广告公司Acquity Group。这两家公司的实际融资额均未达到目标,股价目前都已破发。

“人们都对中国企业的公司治理问题和媒体负面报道有所顾忌,”香港投资公司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大陆和香港股权主管尼古拉斯·杨(Nicholas Yeo)说,“中国的长期前景仍有吸引力,但如何分享它的增长却是一大挑战。”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