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两会企业家代表关心民企融资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2-04-19 来源:《商界评论》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融资 民营企业
全国工商联的数据显示,90%以上的中小企业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民营企业过去三年中有62.3%的融资来自民间借贷。

  全国工商联的数据显示,90%以上的中小企业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民营企业过去三年中有62.3%的融资来自民间借贷。

  因此,企业家代表们关注的焦点,首当其冲的就是在2011年愈演愈烈的中小企业融资难。

  民企融资是老大难

  两会中,人大代表、浙江新光集团董事长周晓光在媒体前的措辞很谨慎,“尽管没有媒体报道的那么夸张,但浙江很多地方的中小企业确实面临很大困难。”

  即使获得了贷款,其利息也压得企业喘不过气来。政协委员、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从未从银行贷过款,依然为之发声,并力陈贷款之难:“据我所知,(中小企业)就算能从银行融到钱,各种成本加起来,年利率也要超过10%,而现在传统制造业的利润率能做到5%已经不算差了。”

  企业缺资金,融资渠道不畅,以至于灰色地带的民间借贷乱象丛生。这种情况如何是好?“不要去堵,要去疏”,周晓光建议,“国家应该着力在对民间资本规范、管理、监控和疏导等方面下功夫,让民间资本规范有序地流入中小企业。”

  而人大代表、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则建议“设立政策性国家中小企业银行”。中小企业银行的资金来源,“可采取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和央企利润的二次分配”的方式。而且,银行的职能“应以融资手段贯彻国家对中小企业的发展策略,不仅不去追逐利润,而且不能规避必要的损失”。

  有人穷,有人富。银行高息下的暴利,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很看不惯,建议银行“减肥健身”,让利于民、让利于企。

  不差钱的宗庆后则呼吁打破金融垄断,鼓励创办纯民营银行,为小微企业服务。不过,虽然宗庆后对银行提了意见,却丝毫不影响银行喜欢他这个事实——据媒体报道,娃哈哈在银行存了150亿元现金!150亿元找不到投资渠道的现金!

  中小企业缺钱,民间资本无用武之地!就连银行也承认这种供需矛盾,至少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微博)行长马蔚华举双手支持民间资本:民间借贷现在已经是3万多亿元了,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具有合理性。

  令大家兴奋的是,温总理做报告指出,落实新36条,要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等领域。这给了民间资本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

  但是,这意味着国退民进吗?连人大代表、TCL(微博)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微博)也不好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他提到在房地产等很多竞争性的行业,还是有许多国字头的企业。“政府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十多年前我们推进上一轮经济改革的时候,相当大一部分国企是没有竞争力的。”李东生觉得国有企业最好是见好就收!

  提振内需的诸多办法

  如果,国企继续坚守、继续强势怎么办?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不过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董事长王填想出了一个大胆的点子,“建议国家实施‘新四万亿’计划。”用两年国企利润向全民分红,发放四万亿消费券。“2011年,国企累计实现利润22556.8亿元,国企拿出4万亿元进行分红,每人两年合计可拿到3000元,以此来刺激消费是完全可行的。”史上还从没有过国家派发消费券的先例,王填的建议一旦实行将是前所未有的壮举,这个提案被看做“最为民谋福利”的提案。

  这不失为一个让老百姓直接受益的政策。这个提案的可操作性好像不高,毕竟,各家国企出多少,由谁来发放,如何保证公平与效率都是难题。

  不过政协委员、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的内心肯定是支持这个方案的。他说:“今年希望国家围绕促消费、保增长的总体方向,创新性地推出家电刺激消费的新政策。”这对苏宁是件好事,也有利于民生,应该算不上“夹带私货”。

  至于直接补贴的形式,张近东建议国家发放“消费补贴券”——而王填的提案恰好为消费补贴券的来源提供了创意。有了消费券没时间花怎么办?张近东也有解决方案,呼吁恢复五一黄金周,让大家有更多时间来消费。

  对弱势群体的关注,除了消费补贴提议之外,张近东还做了《多种途径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提案。他主张调整高等教育结构,提升产业结构和企业结构,鼓励和支持大学毕业生创业。

  不过,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只是整个社会问题的一部分,宗庆后的提议扩大了就业的扶持面:建议对“新就业人员免缴五年社保、提供住房”,在其事业起步阶段给他们予以扶持,这样可以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团结,同时也可以“提高其购买力,扩大内需”。

  政协委员、联想集团(微博)董事长杨元庆的提案则惠及了所有的就业人员,针对员工薪酬问题,他说:“用人单位不能什么时候想起来涨才涨。应保证劳动者每一年的收入水平都有所增长,而且要根据GDP的增长和CPI的变化来确定。”

  谈到就业问题,不得不提创业问题。多年以来,政协常委、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一直在为社会就业、创业问题大声疾呼。这一次,王健林提到了可以通过微型企业来缓解就业问题。他建议:“国家对微型企业实行税收全免。”要知道,小微型企业占全国企业比重高达99%,意义自然不言自明。

  当然,不只是小微型企业苦,大中型企业也是叫苦不迭。“2011年,在整个经济已经放缓的情况下,财政收入的比例依旧居高不下,这不得不引发大家反思。目前的各种税费,除了中小企业,像我们这样的制造型企业,同样有压力。”以“鹰的重生”著称的李东生,也叹背负了太多,“露重飞难进”!

  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甚至把联想电脑卖得贵也算到了税的头上:“没有办法卖得不贵,有17%的增值税必须加到价格里面,但产品毛利率只有15%。”

  不仅要给企业减税,还要给个人减税,宗庆后建议,“个税起征点再提1500元至5000元”。

  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则建议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人所得税。“以家庭为单位纳税是国际惯例,很多成熟纳税体系都是这么做的。当然,目前要这样做还存在技术性障碍,比如征信体系还不完善。但现实困难需要一步步解决,我希望这个过程不要太长。”

  又回到了起点,拉动内需,让利于民!

  两会民营企业家代表名单(部分)

企业家 企业 委员/代表 公司市值

(亿元)

提案要点
张近东 苏宁电器(微博) 政协委员 1013.75 规范电子商务企业的电子支付行为
向文波(微博) 三一重工(微博) 人大代表 1339.53 加大扶持工程机械节能减排
刘革新 科伦药业 政协委员 343.2 理性对待药价高的问题
李如成 雅戈尔 人大代表 270.31 对民间借贷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来进行规范化管理
李东生 TCL集团 人大代表 195.8 企业减税
耿建明 荣盛发展 人大代表 188.38 融资行为完全市场化
闫希军(微博) 天士力 人大代表 184.57 对学术诚信立法
王文京(微博) 用友软件 人大代表 175.71 修改《公司法》
刘永好 新希望 政协委员 169.55 银行如加大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国家应给予银行优惠
张宏伟 东方集团 政协委员 162.51 扶持民营能源企业
刘庆峰 科大讯飞 人大代表 112.12 立法限制企业员工随意跳槽
李登海 登海种业 人大代表 109.47 逐渐减免种业企业所得税
陈丽芬 江苏阳光 人大代表 100.94 扶持纺织服装企业建设自主品牌
朱建民 奥克股份 政协委员 86.18 建议国家对符合产业政策的民营经济进行财政支持
陈泽民 三全食品 人大代表 65.26 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所有不被明确禁止的行业
孙友元 京山轻机 人大代表 27.83 畜禽产品安全
许金和 众和股份 人大代表 26.48 加强校车交通管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