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辜胜阻:政府应使做实业人致富,创新做实业人大富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2-08-07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新
在演讲中,辜胜阻说,当前企业创新的动力不足,风险太大,能力有限和融资太难四大瓶颈。因此“政府要营造做实业人致富,创新做实业人大富的环境。”

编者按:8月4日,为了纪念素有“一代经济学大师”之称的董辅礽先生诞辰85周年。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中国经济转型期的战略机遇与政策选择学术研讨会”。会上,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发表了名为“让创新成为经济转型的永远的推动力”的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辜胜阻说,当前企业创新的动力不足,风险太大,能力有限和融资太难四大瓶颈。因此“政府要营造做实业人致富,创新做实业人大富的环境。”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演讲的题目是“让创新成为经济转型的永远的推动力”。董先生转型的经济史具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我们讲我们现在是转型时期,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国家的“十二五”规划提出来转变发展方式,是经济工作的主线。

那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概念在几十年前董先生就提出过。他曾经提出我们要由外延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内涵式的经济政策。他认为外延式的经济增长方式,耗费资源低、技术进步慢、经济效益低、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慢。特别是1997年当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国内面对产能过盛的困境,董先生曾经指出,增加投资,如果不调整结构,经济增长就没有后劲,他讲到了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这在当前来讲极具现实意义。

我们在危机中需要以创新增长来提升资本,我们知道20世纪西方有两位伟大的经济家,凯恩斯,一个是熊彼特。美国人认为要解决美国的问题需要熊彼特的经济为基础。我们知道100年前熊彼特在他的经济发展理论中提出了创新理论。他认为缺乏创新是引起经济波动的根本原因。他认为创新的主体应该是企业家。所以有人说凯恩斯是聪明,熊彼特是智慧。

凯恩斯认为要加大政府支出,创造有效需求。熊彼特认为经济发展的关键是创新。我们看到1929年美国的经济危 机期间,罗斯福施行了以凯恩斯指导的新政,开始不久,第二次衰退在1937年来临。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新的经济政策刚刚结束经济马上下滑。2001年美国的互联网泡沫,美联储降息,结果导致了用一个错误掩盖另一个错误。2008年中国的政府经济刺激政府,现在看来后遗症很大。一个是产能过剩,一个是政府债务,还有一个低效和无效的投资。所以我们要实施有效投这是唯一的关键。

1957年世界级危机引发了以电气为标志的第二次革命,当前在人口红利逐步消失,中国要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大家都觉得十八大以后会有什么 样的新的经济刺激政策,十八大大以后将实施创新的就是由投资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我们知道政府的投资饥渴症和诚意症非常严重,我们在金融危机很多地方政府进危机来的太好了,我们多少年希望做的事情危机来了以后做成了。现在地方政府不断出台稳增长的措施,地方版的4万亿,像长沙提出了8千亿的投资计划,我 们过多依赖外需的发展模式在金融危机时代受到了挑战。人口红利难以为继,我们低成本、低技术、低价格、低利润、低端市场换来了高污染、高排放,高消耗。所 以这样的经济增长难以为继。

中国的计算机30%的售价要支付给国外的专利拥有者,联想净利润只有1.6%,而苹果的净利润率是24%。富士康生产一台iPhone,手机接近500美元,但是利润率只有2%。

现在有一项调查表明,40%的美国企业工厂从中国迁回美国,原因之一就是成本不断上升。调查表明企业现在面临三条路,一个是向上走,通过创新实现转型。一个是向外走,海外拓展。否则只能向下走。

当前企业创新的动力不足,风险太大,能力有限和融资太难四大瓶颈。创新需要政府营造,创新需要做实业的人营造良好的环境。我们的调查表明企业创 新有四个瓶颈,一个是动力不足,因为创新无利可图。第二个是风险太大,不敢创新,因为创新特别是高技术的东西,往往是九死一生。第三个是能力有限,不会创 新,特别是中小企业。第四个是融资太难,不能创新。所以创造环境,让企业有利可图的环境,比打造乔布斯似的领军人物更为重要。我们现在有很多优惠政策,但是实施起来很难,知识产权保护不利,企业创新步履维艰。所以怎么让实业人致富创新大环境非常重要。

企业创新需要金融创新的知识,创新型国家需要技术和金融创新两轮驱动。没有华尔街硅谷就不是硅谷。产业的创新离不开金融的支持。特别是我们要提到了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等金融创新,它可以实现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管理的 要求,可以筛选、发现高成长的企业。可以对企业有一个培育的功能。此外,它还有风险分散的功能。世界上50%的风险投资在硅谷,而美国50%的风险投资在美国。而美国的风险投资50%在硅谷,硅谷被称作第二华尔街。前不久刚刚上市的Facebook,第一个投资者获得了4000多倍的回报。第二个风险投资 者预期回报预计1000倍,第三个投资者预计可以得到200倍的回报。所以风险投资能够承担创新的风险。

除了风险投资以外,在美国还有天使投资。30年的辉煌等于人口红利、土地红利,未来发展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投资驱动,中国增长模式要实现从凯恩 斯式的增长转向熊彼特式的增长。创新是增长的根本。比如说两弹一星和航天工业,没有人会让我们引进,所以这些领域我们能够举国体制实现创新。但是当前最重 要的是要通过成本上升和产能过剩的压力来形成倒推机制,推动企业的技术升级。

技术的创新需要金融创新的支持。政府要营造做实业人致富,创新做实业人大富的环境。政府只做环境,创新制度,要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我的演讲就到这儿,谢谢!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