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智能手机行业面临两道坎:经济低迷创新乏力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2-07-31 来源:网易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新
国外媒体今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苹果弱于预期的第二季度财报已经给整个智能手机行业敲响了警钟。由于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加之智能手机创新陷入瓶颈,消费者不再像以前那样急于更换新机,让智能手机厂商的业绩面临更大的压力。

国外媒体今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苹果弱于预期的第二季度财报已经给整个智能手机行业敲响了警钟。由于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加之智能手机创新陷入瓶颈,消费者不再像以前那样急于更换新机,让智能手机厂商的业绩面临更大的压力。

以下为文章全文:

经济冲击

如果说苹果第二季度低于预期的财报给业界带来什么警示的话,那就是相比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全球智能手机行业今天更易受到经济衰退的冲击。

在发达国家市场,每两个人就拥有一部智能手机。在新兴国家市场,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却低得多,而售价低于100美元的低端智能手机又正在挤压手机厂商的利润率。

在上一次金融危机中,情况却完全不同。当时,苹果iPhone和谷歌Android智能手机全都上市不久,尚未像现在这样销售火爆。即便其他电子设备的销量出现了滑坡,但智能手机在那一时期的市场需求依旧十分强劲,原因是消费者觉得具备触屏、电子邮件和网络浏览器等先进功能的智能手机值得拥有。

创新乏力

分析师指出,由于触屏等技术均未获得突破——触屏是2007年苹果推出的第一代iPhone的一大卖点,消费者此次不再急于升级自己的手机。这一点在苹果第二季度财报中体现尤其明显,财报显示欧洲债务危机给苹果业绩带来的冲击远远超出华尔街预期。

市场研究机构Hudson Square Research分析师丹尼尔·恩斯特(Daniel Ernst)说:“全球经济正在给所有电子产品的销售带来冲击。即使是在上一次金融危机中独善其身的苹果,这一次也未能幸免。”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分析师卡罗琳娜?米拉内西(Carolina Milanesi)表示,智能手机用户一般每隔18到24个月就会更换一部新机,但他们现在升级手机的时间却比平常往后推迟了三个月。她说:“原因是升级不再像以前那么紧迫。”

价格压力

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了32%,这也是2009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16%)以来的最低增幅。Strategy Analytics还估计,201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增幅将从2011年的68%下降至40%,并将在2013年进一步放缓至23%。

分析师表示,即使全球经济形势继续恶化,新兴市场的需求仍将维持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增长趋势,但华为、中兴通讯等厂商不断推出低价手机,这会使得智能手机价格面临压力,即便是经济状况有所改善。

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师尼尔?莫斯顿(Neil Mawston)说:“我们预计智能手机平均售价(ASP)在2013年会继续下跌,且滑坡速度会在之后加速。如果未来的经济形势保持不变或持续恶化,那么这种状况将加速手机厂商向低价智能手机的转变。”

分析师指出,由于iPhone和Galaxy S III的销售过于火爆,苹果和三星都不会受到其他手机厂商低价策略的影响。但对于LG、HTC、诺基亚和RIM等目前深陷困境的智能手机厂商来说,他们恐怕会面临更大的降价压力。

残酷竞争

市场研究机构CCS Insight分析师杰奥夫?布拉博(Geoff Blaber)表示:“苹果和三星对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垄断以及激烈的价格战意味着其他智能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将极其残酷。”

作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三星上周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其智能手机销量不仅创下了历史新高,而且销量还超过了苹果iPhone,更小竞争对手的用户继续遭到三星蚕食。这样一来,小型手机厂商的前景愈发不容乐观。

三星利用其规模效应,一方面使得智能手机成本下降,另一方面却仍能在手机销售中获利。换作是规模更小的竞争对手,这种做法只会带来亏损。

苹果第二季度财报之所以低于市场预期,部分原因是鉴于新一代iPhone有望在今年秋天上市,许多消费者纷纷推迟购买新机。LG的业绩滑坡则没有这种借口:由于竞争压力,LG被迫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推广低价手机,导致其手机业务第二季度出现了亏损。手机业务营收占LG总营收的比例约为20%。

取消补贴

据Gartner估计,今年全球手机销量约为19亿部,其中35%将是智能手机。目前,全世界20%到25%的人拥有智能手机,而智能手机在美国的普及率会更高,将达到50%至55%。莫斯顿说:“智能手机厂商的第一波攻势是面向富人推出高价机型,而第二波攻势则是向普通消费者兜售低价机型。”

米拉内西表示,华为和中兴通讯当前状况在所有小型智能手机厂商中是最好的。她说:“我在考虑购买中国厂商的智能手机时,价格是第一位的”,而LG和HTC最易受到价格下跌的冲击,后者要想有所建树,则必须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移动运营商也给手机厂商带来了进一步压力,在欧洲和美国等许多地区,手机厂商在推广其产品时对当地移动运营商非常依赖。移动运营商往往会为手机提供补贴,以鼓励消费者与他们签订长期服务套餐。

在欧洲,像西班牙电信这样的部分移动运营商已经完全取消了对手机的补贴。Verizon Wireless、AT&T和Sprint Nextel等美国三大移动运营商的利润率目前均有所提高,原因是他们将新机上市的间隔拉大,以此来减少补贴成本。

市场研究机构IDC高级研究分析师拉蒙·拉马斯(Ramon Llamas)表示,如果消费者因经济低迷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那些价格更低的智能手机产品无疑会更受欢迎。”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