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战略规划>文章页
碧桂园CIO梁德力:自我认知成助推地产信息化关键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5-02 来源:畅享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始于20世纪80年代,经历了漫长的20多年发展,现今已成为支撑国家财政的重要部分,成为我国经济的一个强有力拉动者。然而,近两年随着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管理规范化的提升,最初蓬勃发展期所产生的庞大而复杂的数据信息,未能得到有效的收集和分析处理,使得更多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核心竞争力日渐丧失。

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始于20世纪80年代,经历了漫长的20多年发展,现今已成为支撑国家财政的重要部分,成为我国经济的一个强有力拉动者。然而,近两年随着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管理规范化的提升,最初蓬勃发展期所产生的庞大而复杂的数据信息,未能得到有效的收集和分析处理,使得更多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核心竞争力日渐丧失。

为了更好地修炼企业内功,完善企业内部的管控机制,重铸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多的房地产企业纷纷投身到信息化建设中,热切希望能够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实现提升效率、降低风险的目标。

机遇助推IT管理革新

现今条件下,房地产企业的整体形势如何?经济和政策环境对于房地产行业带来那些冲击性影响呢?针对这一问题,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CIO梁德力分析道,房地产行业不同于传统制造业。传统制造业在发展中主要面临两方面压力,即市场压力和供应商压力。市场方面,制造业用户向家乐福、沃尔玛连锁超市供货,基本都是先供货再付款,这其中存在一段时间的账期,制造业企业面临回款压力。从供应商角度,制造业生产产品,原料以及人工等成本都在增加,制造业的利润愈来愈薄。为了创造更多的利润,这就迫使制造业必须对信息化充分重视,将原料等成本管理作为关键,对各项工作流程进行严格控制管理。

而房地产行业却恰恰不同,基本都是地产企业开发楼盘,业主交钱,期房数量较多,很少有现房提供。此外,施工单位承包建筑基本都是垫资开工,可以说房地产企业在款项压力方面并不大。房屋这种不动产不断涨价,利润也在不断扩大。这种情况下,企业的管理意识等达不到制造业的层次,管理相对简单,管理精细化方面与制造业存在很大差距。而现今政策调控下,房地产企业发展步伐逐渐放缓,更多企业开始有精力和时间全面进行内部管理的优化和调整。企业高层开始关注各项数据的分析报告,开始意识到信息系统对于企业的重要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企业管理的IT革新,属于针对企业管控战略的迂回型调整。

提升战略高度构筑CIO视角

面对管控战略的迂回调整,企业的管理层开始思考应该如何最大限度地保证各项规划的实施落地,最大化的彰显价值。对此,梁德力指出:“想要对企业的管理进行规范化调整,对各项流程和数据进行梳理,必须在企业观念和文化基础上具备认识和执行的全方位规划。否则,即使有强势CIO的存在,也未必能够实现最大价值化的管理。”这就要求CIO明白想要实现什么目标,必须具备何种能力,真正想清楚自己能做什么,以及希望实现什么样的效果。就国外的CIO而言,很多是对于企业战略的解读,更多体现在战略构想层面,而并非现今中国部分CIO的战略执行层面。CIO只有对企业管理战略进行充分解读,才可能在战略模型层面上衍生企业的真正管理模型,进而形成适合企业发展的IT模型。假使企业业务模型认知出了问题,能力需求模型出问题,对于企业的整体信息化设计思路没有形成,则无法充分而准确的将战略构想通过各种方式实现真正地落地。因此,一个好的CIO,需要具备相当强的实战经验,并从战略层面去构筑独特的CIO视角的能力。为此,梁德力形象比喻,企业对于CIO的选择同选择一个有杀鸡经验的人道理相似,如何知道这个人是否有经验,两手干净和本身具有杀鸡经验的人有着显著差别。只有真正手沾鸡血的人才是真正的实践者,才能更好地站在战略角度考虑如何把杀鸡的技术练到炉火纯青。现今的CIO更应该学会从战略执行层面向战略构想层面过渡,站在全局的角度去考虑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然而,现在大部分CIO尚未到达这个层面,无法形成具有战略构想的独特CIO视角。

自我认知成助推地产信息化关键

当前的房地产信息化虽处于初级阶段,但其行业特点也相当明显。谈及地产行业的信息化特点时,梁德力解释道,房地产信息化的特点就是重销售轻施工。之所以说轻施工,主要表现在施工环节中对合同管理和计划管理并不严谨,而只是对于销售管理较为严谨,施工管理相对比较混乱。

提及房地产信息化未来关注的重点,梁德力说:“我们公司未来关注点主要在企业文化、管理层观念意识和产品的易用性上。”所谓管理意识,则需要各级部门能够对于信息化养成一种习惯,就像吃饭前洗手一样。但完全按照信息化管理,遵照计划管理,企业在流程监管方面虽然有了保障,但灵活性就极度缺乏了。现今之所以企业在计划管理基础上还具备一定的灵活性,更多源自于市场管理的不规范,存在一定的市场漏洞,给予了计划外灵活性的生长空间。假使市场规范化加强,这种灵活性也就自然消失了。而产品易用性方面,目前的很多计划管理并未满足企业的需求,在事实设计上难以达到企业三个层次(决策层、管理层和执行层)的需求,因此在开发过程中无法全面照顾企业的管理诉求。

对于信息化的价值,梁德力表示,信息化利用的好与坏与行业认知和企业使用深化程度密切相关,假使愿意接受这种管理模式,信息化本身作用就是提高效率,控制风险。对于效率风险,假使认知不到,在效率上可以提升但风险控制效果并不一定能够实现。没有认识就不会解读数据,只有被认知才可能凸显价值。信息化的核心就是可以对企业实现规范化管理,建立清晰的权责机制和流程机制。但房地产实施过程并非这样严谨,并非按照计划性开展。最初的行业洗脑无法从根本上激发房地产企业去重视信息化建设,只有企业真正有了信息化的诉求,达到必要的管理层级,企业必然会自觉地关注信息系统的建设。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