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农大CIO张晓泉:我国教育信息化处于大发展期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2-05-03 来源:畅享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中共十七大报告将“信息化”的战略地位空前提升,其次,《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也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加强教育信息化进程。而“十二五”时期对于教育信息化而言正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契机。

中共十七大报告将“信息化”的战略地位空前提升,其次,《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也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加强教育信息化进程。而“十二五”时期对于教育信息化而言正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契机。

“十五”、“十一五”分别给教育信息化的硬件建设和应用打下了扎实基础,为“十二五”目标的规划和建设实施提供了宝贵经验。从整个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看,“十二五”是转变的关键期,应当从关注投入和建设向关注应用和服务转变,从关注技术本身向关注如何运用技术提升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转变,从关注信息技术对教育局部的影响转向关注信息技术对教育整体的改造转变。

中国农业大学网络中心副主任张晓泉在接受赛迪网专访时表示:“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初具规模。依托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已经建成了覆盖全国各类高校的高功能的教育专网。几乎所有高校都完成了校园网建设,校园网在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校园网建设的推动下,在高校中几乎所有的教学、科研和管理部门都建立起了门户网站、教学平台和科研管理、行政办公等电子化信息管理系统。部分先进高校已经建起了全校统一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建设目标。目前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正处于教育资源和应用系统建设的大发展时期。”

事实上,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经过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和政策推动,我国教育信息化取得了显著进展。面向全国的教育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初步形成,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学校不同程度地建有校园网并以多种方式接入互联网,信息终端正逐步进入农村学校;数字教育资源不断丰富,信息化教学的应用不断拓展和深入;教育管理信息化初见成效,电子政务、电子校务逐步推广;网络远程教育稳步发展,为构建终身学习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教育信息化对于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创新教育模式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初步显现。

中国农业大学对网络与信息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近年除了完成网络出口改造和交换设备升级外,还将升级改造学校邮件系统、网站系统、网络电视等资源系统,建设公共存储系统,完善数据中心建设,完成教育部“校园网IPv6升级”子项目,以及旧楼的网络改造等。在信息建设上,除了做好学校公共信息系统的管理维护,还计划对学校主要部门的关键业务系统进行统一代管,实现全校数据集中管理,解除各部门的系统安全维护之忧,拓展网络中心的公共服务范围。

张晓泉表示,虽然目前中国农业大学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完成了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已建成了以万兆为骨干,全网支持IPV4/IPV6双栈,覆盖全校的校园网络,并完成电信级标准数据中心机房的建设,以及部分校园网络资源的建设,拥有完善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但是尚未实现全校整体数字化规划建设,信息孤岛问题依然存在,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仍然任重道远。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农大,CIO相关文章

农大,教育信息化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