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青岛啤酒201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上)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2-04-27 来源:BNET商学院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企业社会责任
本报告是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第三份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报告数据和信息涵盖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下属53家啤酒生产企业及2家麦芽厂。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期间各项可持续发展实践。基于报告的延续性和对比性,部分数据和信息不局限于2010年。
    总裁致辞

  已经过去的2010年,危机产生的根源并未消除,危机本身也并未结束,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依然时隐时现。在此背景下,全球经济增长模式调整必然带来局部经济格局的变化。而就企业运营层面而言,我们始终认为:做可持续发展、健康、稳健的好企业,是青岛啤酒的本分。

  2010年,青岛啤酒努力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改进管理方法,以保持和谐的员工关系,关注消费者的满意度,良好的股东收益,共赢的合作前景,可持续的自然环境和温暖的社区氛围,这些充分印证了我们将可持续发展视为企业发展战略的正确性。

  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青岛啤酒始终把追求优良的产品品质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2010年为了保证产品质量的一致性,我们提出了“六个统一”的理念,对生产流程的各个环节进行标准化改造,以保证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高品质的产品。

  我们历来重视社会资本、自然资本对企业成长的贡献,敬畏自然、珍爱环境。2010年青啤公司共投资5000余万元,对污水处理、锅炉脱硫除尘治理、异味处理、噪声治理及固废处理等环保项目进行了新建或改造,满足了各项环保要求。我们将“碳管理”提升至战略层面,摸索出了属于自己的“低碳运营模式”,减少价值链的碳排放,实施碳的闭环管理。

  2010年自然灾害频发,我们义不容辞地投入到灾区救助的队伍中去,用我们的关爱和热情,温暖灾区的人们;同时在“青岛啤酒·QSL青少年体育发展基金”的平台,推动贫困地区在校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2010年,青岛啤酒在各项慈善公益项目的投入共计上千万元。

  我们倡导“合作共赢,义中取利”的供应链管理理念,认为青岛啤酒与合作伙伴之间不仅是商业合作关系,更是用责任建立起来的共生共长相互依纽带;我们积极扶持供应商和经销商的成长,提供改善供需双方质量、成本、管理和服务的机会。

  精酿的啤酒来自于大自然的奉献,来自于利益相关方的合作和支持,更来自于近4万名青啤员工的精进勤奋。我们感谢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并让每个人的能力和价值在青啤得到充分的实现;我们持续提升员工薪酬、关注员工健康、为员工营造快乐和谐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2010年,青岛啤酒通过践行责任先行,进一步深化和实现与各利益相关方的共盈、共赢、共荣:在坚守好品质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市场、提升品牌、放大责任,以实质性的利好促进了青岛啤酒在资本市场上的优秀表现,实现了商业客户和社会客户的价值最大化。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

  青岛啤酒努力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改进管理方法,以保持和谐的员工关系,关注消费者的满意度,良好的股东收益,共赢的合作前景,可持续的自然环境和温暖的社区氛围,这些充分印证了我们将可持续发展视为企业发展战略的正确性。

  概况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啤酒”)的前身是1903年8月由德国商人和英国商人合资在青岛创建的日耳曼啤酒公司青岛股份公司,是中国历史悠久的啤酒制造厂商。2008年北京奥运会官方赞助商。目前品牌价值426.18亿元,居中国啤酒行业首位,跻身世界品牌500强。

  1993年,青岛啤酒股票分别在香港和上海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在两地同时上市的公司。目前,公司通过兼并重组、破产收购、合资建厂等多种资本运作方式,在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拥有53家啤酒生产企业及2家麦芽厂。

  青岛啤酒远销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依据全球行业权威报告BarthReport依据产量排名,青岛啤酒为世界第六大啤酒厂商,青岛啤酒几乎囊括了1949年新中国建立以来所举办的啤酒质量评比的所有金奖。并在世界各地举办的国际评比大赛中多次荣获金奖。2010年,青岛啤酒荣获“中国最佳雇主企业”、“首届中国绿金奖”、入选《财富》“2010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再度荣获“中国最佳企业公民”、“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中国最佳领导力培养公司”等荣誉。

  2010年公司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全年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创历史新高,是中国啤酒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

  公司治理

  公司目前已建立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构成的权责明确、有效制衡、独立运作的公司治理架构,并成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公司治理板块样本公司之一。

  依法运营,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

  完善的制度管理是支持公司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重大事

  项决策程序》、《总裁办公会会议制度》等几大制度确保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确保信息披露真实、透明是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

  风险管理

  我们认为企业的健康发展犹如人的健康,需要医生定期诊断。青岛啤酒内部风险管理是一种“自我保健”,保健比治病更重要。公司开展了全面风险辨识评估工作,对企业内外部风险信息进行采集筛选、辨识分析和评价,形成企业风险事件信息库;通过开展风险评估、内控评价、内控审计等方式,对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风险进行识别、分析、评价,制定措施推进整改。完善的内控机制合理保障了公司经营合法合规、资产安全等目标的实现。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