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李东生:国内企业破局应在产业和创新方面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1-12-02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创新
对于企业来讲,行业都面临产能过剩,产品毛利低的问题,未来如何破这个局?李东生认为,一个是产业逐步成熟,如果是核心的技术,产品是要依靠外力是很难有竞争力。第二个,持续的创新,最后是国际化。

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可持续繁荣:驾驭政经周期”。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东生先生做了精彩的发言。

李东生:国内企业破局应在产业和创新方面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东生

李东生谈到:“今年我去了四次美国,包括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活动,我们大概有20多位会员在美国访问了将近两周,我去了三趟欧洲,为什么今年跑得特别多呢?因为从08年开始的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美国的金融危机可以说没有完全地结束,欧债危机已经变成引发全球经济不稳定的最大因素,这次危机也使未来全球经济结构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调整。我们看在过去的二三十年,全球经济结构是有一个大的变动和调整,主要是美国和欧洲的产业转移,特别是美国,他们退出了大部分传统领域的、传统制造业领域。这部分产业是转移到亚洲,主要是转移到亚洲,先是日本,后来是韩国和中国,这一轮的产业转移使得美国和欧洲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这一个变化在美国和欧洲,他们本国、本区域的经济体制并没有完全适应这种变化,所以造成目前美国欧洲都有相同的一个问题,负债非常高。美国的债务是一再地提高借债的上限,但是美国和欧洲的情况还有点不一样,这是我自己的看法,美国的负债主要的是用于政府开支,美国的政府开支主要是用于军事和国家安全,9.11事件的时候,美国打了两场海外战争,在国土安全方面的开支也是巨大,美国成立了国家安全部,我们去过美国访问的人都知道,美国的安检系统是很复杂的,这一块成本是对美国的整个政府开支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而这部分开支是不产生经济回报。而欧洲的政府的开支更多的是用于社会,这是欧洲的政治经济体制所决定的,每一个政府领导人上台之后,他下一任能不能再做,关键在于选民的选票,所以他尽自己最大的可能性去满足社会各阶层对生活改善、福利的要求,钱从哪里来?所以这个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所以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要解决债务问题,都是非常困难的,所以这个问题将会长期困扰全球经济,当然对于中国的话,也会产生相应的影响,但相对欧洲来讲,我觉得美国的竞争力和恢复能力会更加好一些,因为美国在国际、金融、资源和整个经济体制的运行效率方面,它还是具有很明显的优势,它的经济体系的自我修复能力很强,所以美国一定会比欧洲更快地复苏,而且美国一定会有办法找出解决他们问题的方向,欧洲确实看不太清楚,但这一次的转移,经济的这种问题造成很巨大的社会压力,大家可以看到在美国,占领华尔街的事件,闹的规模很大。大家可以想想美国在20多年前,美国整个社会在这一方面是比较和谐、比较稳定的,这一次也是这种矛盾尖锐的暴涨。欧洲也是有发生相同的情况,这种社会压力首先是对他们所在国的政府,南欧的几个国家政府领导人都发生了更替,美国总统也因为面对着经济的压力,最近我们看到一些民调的结果,他的支持率不是很高,明年大选是否能连任还是有很大的压力。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