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趋势:EMBA逐步告别老板班
字号:

类别: 管理缩略词 时间: 2011-10-28 来源:《经理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EMBA
EMBA发展呈现品牌两极分化、专业细分化、生源中层化、全球融合化等四大趋势。

  EMBA发展呈现品牌两极分化、专业细分化、生源中层化、全球融合化等四大趋势

  本报讯:

  2011年10月,金秋北京,“中国最佳EMBA排行榜”再次隆重揭晓!

  在本届榜单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分列前三名。国内EMBA发展即将跨入第十个年头,既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也面临着残酷市场竞争下的生存危机,可谓商机与危机并存,在榜单中,名次的波动也反映了这点。“

  EMBA招生院校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EMBA生源一直在保持着持续增长,但却赶不上“扩招”速度,申请人数在持续下降。未来几年,EMBA生源增速将放缓,师资和其它教学资源将更为紧缺,这使得市场竞争态势雪上加霜。不能取得某一细分市场优势地位或者没有建立自己品牌特色的项目将面临生存压力。在这一背景下,EMBA发展呈现品牌两极分化、专业细分化、生源中层化、全球融合化等四大趋势。

  国内商学院EMBA项目品牌将出现分化,呈现“三个世界、两极分化”之势。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戴亦一指出,“第一世界”的是名校,生源充足,选择余地大,教学从简单引进到有机整合;“第二世界”的是有特色和地域性的项目,普遍具有价格优势,占领一定细分市场;“第三世界”是少量发展差的第一批批准项目和大部分刚批准的项目,面临生源紧张、收费低、师资不稳定等问题,将会陷入竞争红海甚至可能被淘汰。  

  随着EMBA生源竞争越来越激烈和商学院教育日益注重差异化,细分化、专业化将成为EMBA教育发展的一个新趋势。学员们遇到的问题的差异度越来越大,因而将相同行业或关联行业的企业管理者集中授课,对具有相对针对性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将成为商学院未来努力的方向。一些商学院先后推出房地产、金融、医院、传媒等方向的EMBA项目,为某一领域和行业“量身定制”。目前,在国内像这样的以“专业EMBA”为卖点的项目已经多达几十个。

  没有读过EMBA的企业家逐年减少,高层次生源的争夺越来越激烈。EMBA生源以前以企业老板为主,而现在虽然仍以老板为主,但职业经理人的比例在增加,尤其是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甚至中层管理人员的比例在增加,呈现出生源中层化趋势。

  与之前国内商学院单纯引入国际课程、知名教授等不同,国外商学院越来越有求于中国的商学院。除了觊觎中国EMBA教育的市场商机外,更重要的是任何一个商学院的EMBA学员都不得不重视和研究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EMBA教育也呈现全球融合化趋势,开始有了和国际商学院EMBA教育平等对话的机会,从“仰视”到“平视”,也是学习经验和实现“弯道超车”的良机。

  “在调查中我们也发现,过去两年中,各个商学院的报名人数,与往年相比都有下滑,过去,顶级EMBA项目,可以在四五个报名者中,择优录取一名,现在基本很难了,普通的EMBA项目,还面临生源不足等问题。未来,EMBA学员走向中层化、年轻化是必然趋势。” 中国最佳EMBA排行负责人、经理人杂志副主编陈振烨接受采访时说道。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