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对话复旦EMBA吴子申:管理的最好是不管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0-09-27 来源:永业集团 作者:央视网

关键字:上市 管理

永业集团作为一家专注在农村市场的企业,最近让很多人有好奇,对于其董事长吴子申的关注也增加很多。面对一个将中国农村市场做得很红火的企业,吴子申最大的管理之道居然是无为之道。

  借着参加"国际资本与中国新农业发展论坛"的机会,与各大国家级媒体编辑记者来到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的永业集团总部。拉风,用来形容永业的发展现状应该贴切。这个永业近年来好像在大家视野里突然出现,突如其来地拉风。仅在最近短短一个月里,永业集团就有五六次大型活动马不停蹄地引人瞩目。100名骨干上清华大学总裁班、中国农化首脑论坛主题发言、王宝强代言"永业生命素"产品、3万吨腐植酸项目投产、独家支持"国际资本与中国新农业发展论坛"……

  在这个外界看来有些神秘的永业集团里,第一印象却是码放一桌子的永业造瓜果蔬菜。好吃,这是媒体同仁们品尝后异口同声的评价,毫无文采却一语中的。在纷纷发表诸如唤起儿时纯天然味道记忆之类赞叹后,大家见到了永业集团董事长吴子申。与那些大腹便便、气势迫人的老总形象模板不同,这位和永业一样被外界赋予神秘色彩的吴总显得清朗亲和。天气还有些热,他还是身着西装,显示出对来宾的尊重。没有那种成功男人的花样轻浮招摇,这位老板言谈举止坦诚温和,说起话来娓娓道来,更像一介书生。同为复旦校友的我,不禁想起郭广昌、王长田等复旦人大佬,一个个叱咤商界却还是在校时的摸样。都说有理想有底蕴的人同样拥有年轻态,也许就是这个道理。

  ----央视网管理观察频道总编  李彬庆

  李彬庆:我们经常会问受访人一个问题,就是他本人的管理者形象是怎样的。本来这个问题通常是对话的最后一问题,今天我把它提前了。因为和那些快言快语、咄咄逼人的管理精英们相比较,吴总更容易亲近。我很好奇,永业集团员工怎么看董事长吴子申,同行们会怎么看?

  吴子申:员工们会说,老吴是个好人。他们认为我是发自内心地对他们好。大家总是说我比较低调,其实这就是我本人的性格,也是和农业打交道的企业特性,所以和同行们接触不算太多。虽然我们在农资领域与其它企业面对的都是一个大市场,但这个市场是很大的,一家永业是做不完的。同行也有很多共赢的对接点,我很乐意和同业分享永业的经验。

  李彬庆:在中国新农业资本运营方面,永业去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可以说走在前列。目前永业股市业绩怎样?涉农企业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策支持、社会关注这种温情色彩的,与看似冰冷的美国华尔街很遥远,当初和纳斯达克接触时有无障碍?资本运营和企业发展怎样把握良性有序的管理?

  吴子申:永业股价目前徘徊在8左右,这个点数并不太令人满意,按照正常值永业应该高很多。这是目前整体股市大盘形势原因,应该说永业股抗跌性很强,在这种大环境下已经不错了。

  我们跟纳斯达克接触也没有悬念,人心都是相同的。纳斯达克对我们很关注,说永业是六、七十年代的微软。华尔街不相信眼泪,在资本市场用同情是换不来资本的。资本阅人无数,是看你是否靠谱。最主要是人,如果没有好的人才、好的团队、好的产品,他是不会给你机会的。我不会说英语,早前也不太懂资本运作,也是边学边用,但是我们有优秀的职业经理人管理团队,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工作经验者、优秀的科技管理人才。

  我们把上市看做起点而不是终点,上市是要求我们企业高度透明,这逼着企业管理精益求精。国际资本只是提要求,我们主要靠自学。管理要有铁的纪律,企业的发展壮大是一个从人治到法治的进化过程,制度很重要。永业是把事情实实在在做出来的,用事实来说话。

  李彬庆:我们知道永业公司重奖先进的员工激励体制,我本人也有体验,乘坐过永业奖励员工的奔驰宝马。目前很多集团大企业中出现一种"橡皮人"现象,就是员工奖罚不动,工作无激情,像"橡皮人"一样。永业员工生机勃勃的朝气从哪里来?除了奖励激励外,永业的人力管理还有什么?

  吴子申:极少企业像永业这样,当我们的员工走进田间地头,农户就像见到亲人那样,会等在村口迎接,会争相接到家里坐坐,会给你炒菜做饭,这就是永业给员工提供的平台,员工得到的成就感是精神追求的源动力。

  如何让员工努力地做,就是让他自己当老板。人才是企业最大的财富,永业用人机制入口出口都很小。对新来的人我们讲求考评他的精神,新人,不是客人更不是仆人,要具有主人翁精神。初期考评主要是这个主人翁精神,人岗匹配。

  我们对新人的考验期简洁而有效,有的一两天就做决定。因为时间一长容易产生感情,会影响判断的科学性。出口小是指永业是个允许员工犯错误的企业。我们的目标管理不是对一个人而是对团队。管理要靠一种制度,管理的最好是不管。废除老板,老板成为老师,永业的领导成为教练和老师。

  李彬庆:这样看来,永业送100名集团管理岗位骨干人员和地区合作伙伴去清华总裁班学习,是确有必要而不是企业作秀。吴总也曾在复旦EMBA、清华总裁班等学习,在工作多年之后再进校门,有收获吗?

  吴子申:用一句套话:没学后悔,学了更后悔。我是后悔没早学。如果早7、8年上这个学,永业不用9年,也许只用3年就能发展到目前的规模。

  李彬庆:吴总曾用八年抗战来比喻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8年成长,想必其间艰难挫折不少。那么到今天看到发展势头迅猛的永业大业,吴总有什么感受?

  吴子申:现在也只是永业的刚开始,最大的感受就是活着真好,这对一个企业很重要。永业首先要活着,把握每一天的精彩。更要活得好,不放过每一个有盈利增长点的机会和帮助农民致富的机会,创造一种利国利民利己的财富公式

  最早的时候,永业是"找不到市长找市场",做事业要有一定耐力,忍受住寂寞。在永业我们有个最朴素的办法,我认为任何一个问题都有一个答案。所谓商业模式就是一个获利的公式,信息就是气息,气息推动企业血液流畅。信息就是商情,要兼顾国家、集体、农民和企业利益。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核心就是要提供良好的服务。永业的科技服务站就是要牢牢扎根在乡镇、村庄,永业的科技服务就是提供给农民致富的好的方案,再通过城乡对接解决农民卖粮难、卖菜难的问题 。

  李彬庆:那么作为一位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吴总每天在做什么大事?

  吴子申:大家问我在做什么,我说在研究战略。要说永业的长远规划,一个词就是服务,用你心贴心的服务让农民富裕起来。永业是使农民富裕的方案和工具的提供者,是农民致富问题的解决者,就像咨询公司一样。

  永业最根本卖的是服务,永业的服务体现在实际行动而不是嘴上。很多人可能会模仿永业的做法,我说要学就学永业的内核,真正用心对农民好。

  永业关注的内核,是能否给老百姓带来益处。我一直拥有这个理想,只要发展起来了,理想和赚钱是不矛盾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