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个人提升> 文章页
英文EMBA边缘化危机
字号:

类别: 管理缩略词 时间: 2009-11-30 来源:《经理人》杂志 作者:赵鹰

标签:EMBA

10月初的某天下午,一间椭圆形阶梯教室内,60多个不同肤色和国籍的人聚在一起,认真聆听一位操着印度式英语的老师分析迪斯尼公司收购Pixar的案例,围绕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公司应该采取怎样的发展战略而展开。他们90%都开着笔记本电脑,认真看着案例PPT。

在这之后,台前换了位女老师,还是分析这个案例,刚才是讲战略,她则从财务的角度,阐述收购与兼并过程中如何确定公司价值,涉及的数据令人眼花缭乱,讨论中还讲到操作层面的一些法律条款。

不同环节的讲授中,老师都在激励台下的同学思考,同学提问,老师作答,有时把问题直接丢给有独到思路的同学帮忙解释。身临如此课程,一定是在纽约、伦敦,或者洛杉矶、香港?但都不是,而是在上海一所知名高校幽静的校园内。

这是笔者亲历的、典型的英文EMBA课程,学生平均年龄38岁、平均15年工作经验,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女性占20%左右。那么,这几年,中国本土英文EMBA发展究竟怎样呢?

国内生源匮乏

2007年《经理人》就提出“英文EMBA难成主流”的观点。今天来看,这个判断很正确,英文EMBA不仅难成主流,甚至有被边缘化的危险。即使在最辉煌的2004、2005年,每年大陆也就产出将近500名英文EMBA毕业生。此后,中文EMBA开山辟路,规模越做越大。而英文EMBA却遇到阻力,生源青黄不接。先在北京收缩,目前上海市场也遇到了困难。中国大陆每年总产出350多名英文EMBA,比最高峰少了1/3。市场正在萎缩。

● 可能的原因之一是,由于中文EMBA发展所造成的规模效应,吸引本来不属于中文EMBA招生对象的那批英语流利、素质极佳的中国申请人,他们为了加入中文EMBA的同学网络,而主动放弃英文EMBA。

● 可能的原因之二是,受来自比较好的在职MBA的侵蚀。如果是自费生,在职MBA的学费只有英文EMBA的一半,很多英文好的年轻申请人会考虑在职MBA。

● 可能的原因之三是,这两年、尤其是去年金融危机过后,一家英国院校和一家美国院校相继退出中国市场,何日卷土重来没有时间表。

两大趋势

未来中国英文EMBA的发展趋势,主要有两个:

一是精品化趋势。英文EMBA应该是一种精品服务,满足市场上一小部分人成长的需求。就如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的愿景:为中国培养国际化经理人。所以,其推广重点是长三角地区能说英文的中国经理人和有国际化愿景的中国企业。

这里有个悖论,中国需要相当多熟悉国际操作的人才,跨国公司的招聘增长迅速,但是英文EMBA招生人数即使较好的时候,一年也就增长6%~7%,只有跨国公司招聘人数增长率的1/3。为什么明明有人才需求,能够培养这些人才的课程却并不抢手呢?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