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个人提升> 文章页
2009,谁是中国最佳EMBA?
字号:

类别: 管理缩略词 时间: 2009-11-30 来源:《经理人》杂志

标签:EMBA

“2009中国最佳EMBA排行”隆重揭晓!

继2007年成功发布首届“中国最佳EMBA排行榜”之后,《经理人》再度在全国范围展开此项调查和排行。调研前后历时近半年的时间,最终排出最佳EMBA前20名项目。

2007年推出首份“中国最佳EMBA排行榜”时,《经理人》就已明确编制排行榜的立场: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排出谁是第一,谁是TOP20,可以说,进入前20强的商学院都是赢家,是实力和高质量办学的代表。我们的终极目标和使命,是与商学院、EMBA学员及企业界一道,共同推动中国EMBA教育健康、持续、快速的发展,真正为中国企业输送更多高素质、具有国际视野和领导力的高级管理者。

虽然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2009年开始回暖,并且有新的32所院校加入EMBA办学行列,总体招生规模逐渐扩大,如刚获批的华东理工大学首届EMBA招到50人并已开课。此过程,《经理人》是重要的见证者、参与者,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发出声音,而本年度排行也被赋予更重要的意义和新使命。

前四名格局未变

在本年度排行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持续强势发展,仍以综合优势蝉联榜首。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以很小的优势排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之前,它们分列二、三位,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排名第四,保持了原有的竞争格局和排名未变。

此种结果说明,过去两年中,尽管全球及中国经济波动较大,行业政策有所调整,但中国商学院第一阵营总体水平很稳定,办学质量稳步提升。

清华经管EMBA在项目管理、校友网络建设、招生、品牌影响力、企业对EMBA项目的评价等5个方面,获得单项最高评分。较之2007年,各项指标均有提升,师资实力、项目管理水平的提升尤为显著。

中欧EMBA则继续保持几个单项优势,在师资、国际化、学员攻读EMBA拓宽全球视野等3个方面,获得本年度单项最高分。2009年,中欧突破金融危机负面影响,春秋两季共招收742名学员,继续保持全球规模最大EMBA项目的地位。

北大光华EMBA则在学员提升知识资本和全球视野、品牌影响力、师资、招生、课程等方面,实力和优势稳步提升。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凭借大力度创新,继续保持第四名,并获得课程单项最高分,具有整合性、综合性特点的创新课程“盈利模式”,学员满意度很高。

5~10名座次重排

本年度排行第5~10名的名次变化较大,其中有很多看点。在历时半年的调查中,我们能够明显感觉到,商学院过去两年的努力,在排行评价体系中体现得非常明显。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较2007年上升两个名次,主要得益于在师资、课程、招生、国际化、校友网络等几个方面的较快提升。常任EMBA教授中,来自国际的占40%。虽然2008年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仍有1100余人申报攻读复旦EMBA,最终录取300人,2009年春季班的申报人数也突破500人。生源质量逐步提升,董事长、总裁和副总裁级别学员超过80%。

中山大学EMBA(“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EMBA”两项目合并进行排名,统称“中山大学EMBA”),同一大学的两个项目优势互补,综合实力提升较快,尤其在师资、课程、项目管理、国际化等方面。长江商学院在品牌影响力、课程、国际化、师资等方面优势较为明显。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在学员攻读EMBA的综合效用得到单项最高分,反映了该校毕业生性价比非常高,品牌影响力等方面也有小幅提升。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MBA继续保持第9名,EMBA学员对项目满意度单项得分最高,师资实力、项目管理、招生、国际化等均有所提升。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MBA和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EMBA综合得分相同并列第10名。浙大EMBA国际化方面优势突出,常任师资中来自国际的比率为18%,2009年上半年已经组织超过6场海外实践教学的活动。外经贸EMBA则项目管理、师资、学员攻读EMBA的综合效用等方面表现突出,其中,常任师资中来自国际的比率超过18%;2008年,规模50亿至100亿企业的学员比超过27%,100亿以上企业的学员比率为17%。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