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何春盛:企业的生命可以永续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1-10-20 来源:《商界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变革管理
企业家的生命有限,企业的生命却可以永续!

  文/何春盛,研华科技总经理

  企业家的生命有限,企业的生命却可以永续!

  外在的环境时刻在变,企业的际遇也一直在变。企业所属的产业出现“典范转移”,就是企业危机出现的时候,最近HP宣布准备切分出商用PC事业,Acer显示第二季亏损两亿美金,Dell宣布调降财测,这都是因为PC产业已经出现“典范转移”如果不赶紧启动新引擎,企业走向衰败甚至灭亡只是时间问题。企业出现人才逃难潮、客户流失、业绩衰退、获利衰退等现象时,也是企业应该启动新引擎的时机。

  启动新引擎也就是启动企业变革,企业变革最大的阻力其实就在企业内部。企业“惯性”是企业变革最大的敌人,因为人都是不愿意改变的,离开“舒适带”,企业文化也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变。企业难免需要调整组织,难免需要空降部队,难免要改变薪资结构,难免要调整业务模式,这些改变调整都会遭到既得利益者的抵制。

  启动变革或者是新引擎之前,要先与员工、股东、社会充分地沟通新的方向与新的愿景,尤其是员工,如果有少数员工无法认同新的变革,让他们离开也是必要的选项。“隔离”也是必要的措施,以保护新的事业或是新的组织,不要让他们受到“惯性”的干扰。投入改革难免有风险,保障愿意创新者,才会让改革者没有后顾之忧,这些都是克服困难可以采取的方法。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