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文章页
变革管理是对抗商业危机的最佳武器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0-04-19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关键字:变革管理

停滞的信贷市场、消费的紧缩以及信心下滑,都对企业活力造成了打击,在长期和短期方面,都改变了企业的计划和业绩,这在业界是几十年里都没有遇到过的。

21世纪初的经济大崩盘,造成了巨大的灾难性影响。2009年,没有几家大企业还能和从前相提并论了。停滞的信贷市场、消费的紧缩以及信心下滑,都对企业活力造成了打击,在长期和短期方面,都改变了企业的计划和业绩,这在业界是几十年里都没有遇到过的。

有备无患

丰田是全球最受推崇的公司,在文化、学术和流程上都颇有建树。它延迟了在建的新工厂计划,并且在50多年以来第一次赔了钱;银行巨头花旗集团四分五裂,遭受了有史以来最大的金融损失,能否继续发展也成了问题;软件巨人微软在2008年最后一个季度,没有达成收益目标,并在2009年初宣布了首次大规模裁员,削减了5000多个岗位。而全球经济领头羊GE(通用电气)也在裁员、重组部门机构,以及面对比预估更少的收益、增长和跌至10年内最低的股票价格。

在困境中,市场上十分强大、完美无瑕的公司,实际上也会犯错。在业务方面所表现出的诚信,往往具有欺骗性,尤其是在这种伤亡惨重的灾难时期。不同公司的糟糕业绩,看起来似乎是和其规模成正比的,它受影响的程度却和公司的准备情况息息相关,一些公司能经受重大的打击,还会继续进行战斗,而另一些则根本无心再战了。区别就在于,之前的训练和准备,以及显示出的应对能力,决定了公司在逆境中所拥有的力量。

对于GE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和他的公司来说,这个区别始于对领导者的培育——早在100多年前,公司最早的领导者就开始实施这个策略了,20年前它在杰克·韦尔奇的管理下逐渐壮大,而今依旧向前不断发展着。杰出的企业领导都会很快明白,没有任何人能准确地预测未来,即使是最聪明的经济学家也无法做到。

就拿2006年来说,许多专家都底气十足地称,美国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只是小范围内的事;2008年中期,一些专家称油价再也不会跌到100美元以下,但仅仅几个月后,油价就跌到了40美元每桶。

依靠假设来想象未来是非常愚蠢的,依靠训练有素的人则是明智的。在伊梅尔特还没有成为公司领导之前,GE在人力上,花费了比其他任何一家公司都多的投资。

伊梅尔特本可以很轻松地放弃构建领导者的任务,但他坚定地说,无论这场仗多么艰难,他和公司的培训计划,不仅要继续下去,还会继续扩大。他解释道,GE并不是教导它的员工成为风力能源、医疗影像或是飞机引擎设计方面最好的人才。事实上,它教导员工如何成为领导人才,他表示,“我们要做的是告诉人们在各种环境下,如何表现自我、解决问题以及进行改变。”

长期经营准则

许多领导者都不敢尝试改变——他们大部分只想保持原状,或只小小地改动一下。但这不是GE,也不是杰夫·伊梅尔特。

2000年感恩节,自韦尔奇给伊梅尔特打电话,说他将成为通用电气下一任首席执行官时起,他就计划在21世纪将公司改头换面了。公司总是用这种方式来进行革新,在一个10年里进行改造,从而更好地向下一个10年挺进。

不过,伊梅尔特没想到的是,在他执掌公司的头8年里,世界就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这让他身上的任务变得更加艰难,也更加重要。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