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管理>文章页
谢伟山:企业当应变而变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1-10-20 来源:《商界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变革管理
企业什么时候需要转型?一是当企业的竞争环境出现重大变化时。例如,重大的竞争对手出现了,企业的关键资源被对手夺走。这时候,企业失去资源优势,转型是一个很好的出路。

  文/谢伟山,特劳特(中国)合伙人

  企业什么时候需要转型?一是当企业的竞争环境出现重大变化时。例如,重大的竞争对手出现了,企业的关键资源被对手夺走。这时候,企业失去资源优势,转型是一个很好的出路。新疆有一家做炸鸡的企业,在肯德基进入后,自知无法与其竞争。就立刻转做烤鸡,结果,企业依然保持了不错的效益。另外,市场出现重大变化时,也应该考虑转型。例如,消费者的习惯发生了重大变化,企业就应当顺应。当数码相机流行起来时,人们普遍抛弃了胶片,柯达却没有根据这一改变而转型,就导致了其长期亏损。除此之外,重大危机出现的时候,企业也应当根据危机给自身做一些调整。像2008年的金融危机,企业就需要在业务、模式等方面做一些调整。

  企业在进行转型的过程中,常常面临两大问题:在新的领域里,企业由于缺乏经验,很难把握新的机会;同时,新团队的建立,对企业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解决好这两大问题的关键是定位。明确了定位,才能明白在新的领域如何获取客户,如何摆脱抄袭者。同时,也只有明确了定位,才能解决团队建设的问题:围绕着企业的定位寻找相应的技术人才、销售人才等。企业文化、运营模式等也只有围绕着定位来建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