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乔布斯留下了他的魔法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1-08-26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作者:Erik Sherman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影响力
没有了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作为领头人的苹果电脑公司(AAPL)?鉴于这个人已经身处在技术和娱乐的最前沿这么长的时间了,这件事看起来几乎是不可思议的。然而,这正是刚刚发生的事情:乔布斯辞去了他比任何其它的都更热爱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的职位。

没有了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作为领头人的苹果电脑公司(AAPL)?鉴于这个人已经身处在技术和娱乐的最前沿这么长的时间了,这件事看起来几乎是不可思议的。然而,这正是刚刚发生的事情:乔布斯辞去了他比任何其它的都更热爱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的职位。

当然,这是一个需要人们沉思的时刻。并且,这也是一个充满了可悲的讽刺的时刻。这位在30多年前帮助开创了个人电脑的时代的男人最近恰好宣布了这一时代的结束的开端。(请点击链接查看这个男人的简要生平以及他所造成的影响。)

但是,没有人会永远地运营一家公司。并且,乔布斯已经身患重病很多年。因此,当他退位的时候,苹果电脑公司即将会发生什么呢?

乔布斯与他的继任者首席运营官(COO)蒂姆•库克(Tim Cook)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团队。在乔布斯的辞职信中,他写道:

我相信,苹果公司的最光明的且最具创新性的时刻就在前面。我期待着看到这一时刻并且会以一个新的身分为它的成功做出贡献。

苹果公司仍然拥有它的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非常成功的产品的设计师们、程序员们、工程师们以及管理者们,他们中的许多人仍然在重塑计算机信息处理、通信和娱乐的概念。从短期甚至中长期来看,该公司没有什么可惧怕的。

但是,完全忽略乔布斯是根本无法替代的这一令人不安的感觉是不可能的。他正是个人电脑应该要包含远比技术性能更多的内容这一想法的代言人。

我以前已经说过下面的内容了,但我认为这值得我再重申一遍:仅仅具有技术是不够的,这一特性已经写进了苹果公司的基因里。正是技术与文学艺术的结和以及与人文科学的结合为我们产生出了让我们的心灵能够欢唱的结果。

让我们暂时忘记“神奇的”这个词。让我们忘记史蒂夫•乔布斯的控制欲。忘记那些乱发的脾气。甚至是忘记准确无误地了解客户的需求是怎样的。

他的天才贮藏于明确地知道生意是存在的一部分,而生活既需要头脑也需要心灵。不论你是否同意,乔布斯都是一位肩负使命——或是具有达成目的的手段——的人。

为生意和技术灌注艺术

有些企业在开创性的人物离开了之后也可以运营得很好。在托马斯•沃森(Thomas Watson)把计算制表记录公司(Computing Tabulating Recording Corporation)改名为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缩写为:IBM)之前,世界上根本没有IBM公司。然而,该公司在沃森去世几十年之后仍然蓬勃发展。而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mpany),虽然几经沉浮,却也已经比其创始人亨利•福特(Henry Ford)生存的时间更长久得多了。

这些公司,以及其它的历经多年而依然存在的公司,正是决心和动力的产物。也许是有商业天才的作用。毫无疑问,乔布斯带来了这一切——但他也把它们与一项几乎不可能在其它的商业领域里找到的审美原则结合在了一起。还有别的什么人拥有苹果公司这样的规模并且带动了创业者的增长呢?还有别的什么人建立了一个客户们以通常是为宗教体验所保留的激情去热爱的商业帝国呢?

苹果公司将继续生存下去,并且,作为董事长,乔布斯仍然有他的影响力。但它正在减弱,并且,苹果公司最终也将成为另一家公司。会成功?当然。会是大胆的?不能确定。(在早期的没有乔布斯的日子里,苹果公司在前面那一项上肯定是失败的。)但是,乔布斯为其带来一项必不可少的法宝。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