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Rick Milenthal让社会化媒体释放草根的影响力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1-08-02 来源:《新营销》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社会化媒体营销
当我们讨论社会化媒体的时候,必然要提到facebook。从美国扩展到其他国家,facebook已经拥有6亿用户。在丹麦,已经有超过一半的人口在使用facebook。在澳大利亚,甚至法庭系统都在使用它。

  如果facebook是一个国家的话,从人口规模看,它是全球第三大国家。

  当我们讨论社会化媒体的时候,必然要提到facebook。从美国扩展到其他国家,facebook已经拥有6亿用户。在丹麦,已经有超过一半的人口在使用facebook。在澳大利亚,甚至法庭系统都在使用它。facebook每周的流量已经超过了Google。在美国,甚至有人在讨论一个社会现象,叫做“facebook沉溺症”。

  facebook的火爆展现了社会化媒体发展的无限可能性。Engauge是美国最大的独立数字化营销公司,其执行主席Rick Milenthal前不久在北京参加相关活动时告诉《新营销》记者:“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明白:人们在facebook上是什么样的行为模式。平均每个用户花在facebook上的时间是55分钟,一个用户平均每个月在facebook上发送8个要求,成为2个人的粉丝,被邀请加入3次活动、加入12个群体,最重要的一个数字是说平均每个facebook用户拥有130个粉丝。因此,对于营销者来说,最大的机会是当你获取了一个facebook上粉丝的时候,其实是你获取了他的130个粉丝。通过一个简单的公式来看,如果每个用户有130个用户,那么一个品牌拥有370万粉丝就相当于有4亿多的到达。”

  发出品牌真实的声音

  “如果要谈你的公司和你的产品,你作为公司代表,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最不可信的一个人。最可信的是那些使用你的产品和品牌的消费者,当你的消费者与其他人交谈和互动的时候,他们带来的可信性是不可比拟的。这就形成了新的营销模式:从一对一到对很多很多。”Rick说。

  传统的营销方式是企业向消费者推荐品牌,今天的品牌营销则必须迎合消费者主动“拥抱”品牌的需求。这种变化源于网络技术的发展,是社会化媒体营销特有的互动优势。让消费者在体验中主动接受信息,社会化媒体营销具有的“蝴蝶效应”特点让消费者变被动接受品牌为主动获取并自发为其传播,进而产生“放大”效果。

  “这是社会化媒体营销能够迅速发展的推动力。所以当我们谈到社会化媒体营销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为品牌找到自己的声音—自己真实的声音。所以现在已经不再是说社会化媒体于网络,而是社会化媒体就是网络。你必须发现市场上有影响力的用户,让这些有影响力的用户影响他们更多的用户。品牌拥有者要做的事情是释放草根的影响力。”Rick说。

  Rick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技术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创意的内容,要有人们想要和品牌互动的内容。“研究社会化媒体营销你会发现:如果内容有创意,人们会自发和朋友分享;如果内容没有力量,不论你用什么样的技术将内容传递给多少用户,人们都丝毫不受影响。”

  因此,对于品牌拥有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建立战略规划,定义品牌发送的信息,找到品牌自己的声音。“你要弄清楚,你希望品牌拥有什么样的个性,传递什么样的信息。当然,找到品牌的声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一段时间,你只能不断学习和尝试。”Rick说。

  赋予品牌人文精神

  作为Engauge的创始人,Rick有着丰富的传媒经营经验。他以巧克力品牌Reese’s的一次新品发布为例说明社会化媒体营销的巨大威力:“在Facebook上建立的Reese’s账户有将近500万粉丝关注,为了表示对粉丝的厚爱,我们选择在Facebook上举办新品发布会,每一个Reese’s粉丝都会收到新品发布会通知。我们要形成有驱动性、有转型性、有战略的大想法。我们要以创新精神超越常规,尝试那些从来没有人做的事情。我们要给Reese’s品牌灌输人文生活中真实的意义。”

  “当时我们的一个想法是,如果facebook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国家’,为什么Reese’s品牌的粉丝不能成为一个‘国家’呢?如果Reese’s的500万粉丝可以成为一个‘国家’,为什么我们不为这个‘国家’设计‘国旗’呢?所以我们用Reese’s的外包装纸折了一下,就变成它的‘国旗’。于是在facebook上,人们用Reese’s包装纸做成小旗,插在不同的地方。”

  Rick带领团队甚至给Reese’s设计了属于这个品牌的“国歌”和誓言。此次营销活动通过网络带来了530多万美元的销售额,有1万多“喜爱”数和1000多“评论”数。在短短的三个星期内,Reese’s的粉丝从500万增加到600万。

  “有了这样一个大的群体,就可以通过社会化媒体推出新产品,这个新产品就叫minis。我们的想法是两个产品的爱情故事—小巧克力之间的爱情故事,于是出现了很多网民自发的创意,比如小巧克力结婚了、吵架了、送钻戒了等等。最重要的是,在此次活动中,产生了6万多‘活动’数,4万多‘喜爱’反应。”Rick自豪地说。

  Engauge还为快餐品牌Click-Fil-A的辣味三明治推出了独特的“节目”,在线上举办“牛的感恩节”。这家汉堡包餐厅选用鸡肉而非牛肉,顾客都去品尝鸡肉做的三明治,牛则站在门店旁边表示感谢。

  不仅如此,此次活动还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内容,比如菜单、店铺查找、网页视频等都可以在网页上呈现。“芝加哥还没有这家快餐厅的分店,但是它已经有了大量的粉丝和品牌支持者。这家快餐厅推出辣味快餐时,也是通过facebook和粉丝互动,很快形成了120万美元的线上订单。最大的成果之一是在短时间内,它的粉丝数超过了400万,作为一家本地的快餐厅,它相当接近麦当劳这样的全球大品牌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