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为什么广东的电视节目在全国没有影响力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1-04-27 来源:正略钧策管理咨询

关键字:影响力

在目前最有社会影响力的媒体----电视行业,我们就敢说,如果没有广东的电视节目,除了广东人之外的全国老百姓,可能没有人感到遗憾和可惜。

中国老百姓现在一说到广东,马上就联想到一个有着深圳、珠海等改革开放特区、省委书记是政治局委员、在全国的改革开放中当着“排头兵”的政治大省;联想到一个拥有TCL、美的、格兰仕、比亚迪、神舟、广本、广船的生机勃勃的制造业大省;联想到一个诞生华为、中兴、万科、网易、腾讯QQ等研发创新领袖企业的互联网和信息产业大省;联想到一个有着《南方 周末》、《南方都市报》、《21 世纪经济报道》等报纸、《南风窗》等杂志、粤语歌曲响遍大江南北KALA OK歌厅的思想最解放、影响力最大、文化产业发达的文化大省。套用那句老话“湖广熟、天下足”的老话,当代中国的实际情况确实是:广东兴,中国旺!全国从上到下都不敢问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没有广东,过去三十年改革开放的中国,将会怎样?

但是,在目前最有社会影响力的媒体----电视行业,我们就敢说,如果没有广东的电视节目,除了广东人之外的全国老百姓,可能没有人感到遗憾和可惜。

中国的媒体中,目前最有影响力的,既不是报纸,也不是杂志,还不是互联网,依然还是电视。但是,如果我们随便找几个家里有电视机的普通老百姓问问,让他们随便说说他们知道哪些电视节目,大家可能会提到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艺术人生》、《对话》、《赢在中国》等,他们也会说湖南卫视的《超女》等,会说上海东方卫视的《第一财经》、《波士堂》、《谁来一起午餐》等,会说安徽卫视的电视剧,等等,但是,没有几个一般老百姓能说得出来广东卫视有什么在全国人民心中有影响力的好节目、好栏目,是不是?所以我们说,广东卫视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广东省在全国的地位,很不相称。这种情况,不是现在如此,在过去改革开放的三十年,基本都是如此。 

应当说,广东在电视节目上,有着其他地方没有的优势:广东与其他省市不同,存在两家省级电视台。原有的广东无线台发展为现在广东电视台,下辖珠江系列频道。2004年,原广东有线与广东经济频道又合并而成南方电视台,下辖南方系列频道,两者共同属南方传媒集团,南方集团另外还辖有广东省网络公司及数家地市级电视台。广东还是全国唯一保留许多镇级有线台的省,而且,因为经济的高度发达,每个小台都能自给自足,活得挺滋润。 

既然如此,为什么广东的电视节目,在全国没有影响力? 

一种调侃的说法是,广东话很难懂,所以没有影响力。这当然是开玩笑的。真实的理由是,香港电视节目的实际存在。 

目前在广东落地的香港电视节目有:无线频道2个(翡翠-粤语、明珠-英语),亚视频道2个(本港-粤语、国际英语),这四个频道在广东全境落地,被称为参考台。这四个参考台的收视曾占据70%左右的市场份额,其中翡翠台一台又占半壁江山(50%左右),广东全省上下所有电视台都对这4个频道进行广告插播,收入占了自己全部收入的很大部分。 

通过插播轻松获取高收入之后,大家自己原创节目的空间,实际就大大压缩了。轻轻松松赚钱的“好事”,最后变成了阻碍自己特色节目成长的“绊脚石”。 

实事求是地说,情况也在发生变化:自2003年左右开始,广东本省的各台开始强调自身节目的提升,并取得了一定效果。南方电视台部分上也是基于这样的背景而成立的。在最近的5年中,南方电视台和珠江台(广东台)对无线和亚视开始出现了一些喜人的变化。南方电视台南方频道群2006年广州一地的收视已可与无线的频道群分庭抗礼。而同一集团内的竞争,也促使广东台节目获得提升,广东频道群的收视也可占到约15%的份额,两者相加,已经超过无线与亚视的收视份额之和。 

虽然是有了进步,但是,从全国的角度看,由于香港电视的势力依然强大,所以,广东电视节目,在今后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曾经有人开玩笑:广东的电视节目影响力,和毗邻的湖南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相当;而湖南电视的影响力,和广东的经济实力相当。

这话,不无道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