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期现联动背离频出 股市“章鱼哥”失算9月合约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9-1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昊

关键字:股指期货

实际上,在前期1005、1006、1007合约单边下跌趋势中,国泰君安席位变化可以用料“市”如神来形象,一路做空俨然成了市场风向标。而王晋川认为,9月份期货公司迎来交易所大检查,对客户短线大肆投机交易劝导作用也在加强,因此,期指合约成交量萎缩也可以理解。

  进入秋季以来,股指期货市场同样演绎出许多故事。国泰君安“章鱼哥”效应失灵、期指净持仓头寸与次日行情背离、成交持仓比屡创新低,三大变化

  在1009主力合约上闪现,让投资者深感不适应。那么,如何看待1009合约的三大变化?这些变化,对后市会有什么影响?本期,《每日经济新闻》试图为你解开其中谜团。

  9月17日,IF1009合约完成了期指上市后的第五次交割,到期日效应仍未出现,1009合约报收至2866.2点,共有926手持仓进入最后交割。相比于单边上扬的8月合约,9月合约很“揪心”,期现指数基本是横盘整理,上下两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这一背景下,1009合约更是惊现三大变化:国泰君安“章鱼哥”效应失灵,期指净持仓头寸与次日行情背离,成交量持续萎缩、成交持仓比屡创新低。

  这三大变化让习惯了以期指判断次日现货市场走势的投资者大为不适,上述三大现象究竟是怎样的原因,投资者又将如何应对日后的行情呢?

  国泰君安“章鱼哥”效应失灵

  股指期货上市以来,身为券商系期货公司的国泰君安抢尽风光,成交量及持仓量均名列前茅,更让投资者刮目相看的是,国泰君安对行情判断一度“出神入化”,被冠以“市场风向标”、“空头大佬”、股市“章鱼哥”等美名。然而,随着7月低点确认,期指8月合约单边上扬,国泰君安对市场的影响力亦相对减弱,进入9月横盘整理后,国泰君安光环散去,股市“章鱼哥”效应似乎也失灵了。

  1009合约与前几个主力合约相比,无论多空操作,国泰君安每日增加的头寸均大幅减少。前期该席位单日增仓上百手甚至上千手已成惯例,而在9月合约中,每日几十手的持仓变化则是常态。即使增仓,对次日行情的指导效应也不明朗,不少投资者顿感不适应。

  从具体操作看,8月25日1009合约下跌1.98%,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36%。从当日1009合约持仓结构看,国泰君安多空席位均是增仓,其中多头增加279手、空头则只增加163手,次日行情看多的意图较为明确。但是26日,1009合约小幅高开后震荡走低,尾盘探至2848点创下行情新低,与此同时,现货指数次日也只是微幅上涨0.25%。

  26日,国泰君安增加空单257手,多头席位则减持50手多单。27日,期现行情并未出现意料中的下跌,1009合约上涨0.24%,现货指数上涨0.3%。9月6日,增加空单608手、多单增加563手,总体上仍是做空思路,但是9月7日行情仍没有下跌,1009合约上涨0.15%,现货指数上涨0.27%。9月10日增加空单505手,增加多单219手,但次日行情(13日),1009合约则上涨0.91%,现货指数上涨1.02%。

  实际上,在前期1005、1006、1007合约单边下跌趋势中,国泰君安席位变化可以用料“市”如神来形象,一路做空俨然成了市场风向标。1008合约结束前期跌势、单边上涨,国泰君安操作策略也有所转变,虽对市场指导效应相对减弱,但其灵活多变的策略仍对市场有指导意义。然而,1009合约成为主力以来,国泰君安的表现,与前期相比判若两人。

  国泰君安股指期货研究中心王勇峰认为,2季度的时候对宏观经济判断比较悲观,行情趋势性下跌的看法比较坚定。但后期随着对经济乐观态度,做空的情绪就降低了。与此同时,地产再次调控、央行加息等政策的不确定性仍存,行情操作难度加大。无论是做多还是做空,每日持仓变化量与前期相比大幅减少。

  “其他会员单位比如中证、银河持仓慢慢上升,前期一户独大的局面得以改变。”经易期货成都营业部总经理王晋川认为,前期凭借着国泰君安大量客户,其可以很好地引导行情,但现在其他会员单位客户增多,对手盘增加,国泰君安每一次做单就相对谨慎了。

  成交持仓比屡创新低

  “章鱼哥”效应失灵同时,1009合约在持仓量没有降低的情况下,成交持仓比则屡创新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后发现,在前期1005、1006、1007、1008四大主力合约中,成交持仓比最大出现在5月14日,当日1005合约成交比达到30.83,其余合约大部分时候基本围绕在15点上下波动;而在1009合约中,成交持仓比较前期大幅减少,且个位数竟出现了8次,其中在9月8日,1009合约成交持仓比达到7.42,创股指期货上市以来主力合约该比值的新低。

  成交持仓比创新低主要是成交量大幅减少。从行情上看,1009合约成交量自9月1日31万手起便开始持续萎缩。对此,某私募人士指出,这应从两个方面来解释:一是9月合约马上交割,临近交割主力迁仓所致。当然,9月合约成交量起初也出现较明显的萎缩,这是因为平台整理已持续一个多月,整理尾声的缩量是为了选择最终的突破方向。故在横盘阶段,多空双方均没有决定性优势,多头没有机会,空头也不敢贸然挺进。

  而王晋川认为,9月份期货公司迎来交易所大检查,对客户短线大肆投机交易劝导作用也在加强,因此,期指合约成交量萎缩也可以理解。

  另外,王晋川表示,目前期指持仓量并不算大,其上升量也不明显,虽然机构投资者已经开户,但也只是试探性进入。总体而言,成交持仓比较前期出现下降应是好的现象。

  多空净持仓与次日行情背离

  前期主力合约多空净持仓变化,对次日行情也有一定的指导效应。但是在1009合约中,这一指导作用亦是大打折扣,甚至与次日行情出现背离。8月23日,1009合约前20位空头席位净空单达到2037手,但是24日,期现指数均是小幅上涨;26日前20名空头增加空单1670手,净空单1960手,27日期现指数同样小幅上涨;31日前20名空头大幅减仓1235手,但次日期现指数仍然下跌;9月10日,前20名空头又一次大力加码,当日增加空单1476手,而前20名多头则仅增加多单13手,但是次日行情,期现指数又再次出现上涨。

  某大型期货公司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期主力多空持仓变化基本能反映次日行情走势,这主要是因为投机力量占主导。后期有一定机构投资者进入,他们在现货市场中有大量的自营盘,在期指上一定要放空单对锁,一定程度上起到杠杆保护作用。在此情况下,股市上涨,就看见了持仓的背离。该负责人认为,期指解锁很快,而现货股票进出就相对较难,因此,这种背离短期频繁出现也是正常的现象。

  王晋川对这一背离另有解释。他认为,可能20位以后机构实力在慢慢增长,虽然量不大,但是集中起来的影响力仍然明显。

  “如果以期指这几个简单现象就来判断大盘走势,期指推出也就失去意义。”某私募人士认为,现货市场未来趋势判断,构成了期指的交易决策,成熟的投资者要有两手准备,在有倾向性的同时,如果市场走势没有出现想象的那样,就应该立即做好止损准备。

  王晋川也认为,一味根据主力持仓变化来判断行情,这样的做法非常欠妥。除了技术面研究外,经济数据、政策面的变化也是判断市场走势的核心因素。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