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杨学山:中国信息制造业缺乏核心竞争力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0-09-27 来源:BNET 作者:周安利

关键字:信息化

当信息产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时,需要评估信息产业的真正发展潜力。工业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指出,我们的信息制造业依然前路坎坷。

    最近,工业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在部委信息中心主任的论坛上,做了主题发言。杨学山在发言中谈到了我国“十一五”规划完成情况,以及正在进行的“十二五”规划需要注意的问题。

    从目前来看,我国的“十一五”规划基本完成预定目标。我国的信息产业在“十一五”期间有了比较大的发展,今年有望突破6万亿元。杨学山从信息产品的制造、产业、网络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中国的信息产品制造虽然已经在全球占有绝对数量,但是产业布局极不科学,根本不拥有产品的核心技术。一旦目前中国信息制造业所拥有的优势资源被周边国家超越,中国的信息制造业将面临巨大的风险。

   中国的软件产业虽然在“十一五”期间持续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但是发展规模依然存在问题。杨学山指出在2010年的前7个月,中国软件百强的总体收入,比不上IBM一个公司相关产业的总和。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依然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至于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发展已经远远超过了“十一五”规划的目标,特别是手机互联网用户和有线电视互联网用户的快速发展,让我国的互联网用户有了巨大的发展。但是杨学山强调了互联网资源的有限性,以及互联网内容如何满足社会和用户需要的价值性。杨学山特别指出,印度今年的手机用户增长速度超过中国,如果按照这样的势头,印度手机用户将在2014年左右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

   杨学山在主题发言中还表示在金融危机以后,很多国家的宽带战略已经被重点提出,互联网将极大地改变产业格局。中国的宽带速率在全世界的排名很落后,对于信息化强国的道路,依然非常艰巨。目前我国的宽带速率是871K,而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在2009年初就已经达到了20M。未来我国的宽带速率面临着大的发展,从M到100M,再到G。最终杨学山希望中国的网络资源就如公共事业中的煤气和电力一样,可以方便用户随时使用。

  对于信息化的应用,杨学山指出,中国政府部门、企业经过这些年的摸索和探索,正在寻找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信息化实践之路,并且一些地方、企业已经找到了这样的最佳实践。这些符合中国国情的信息化应用之路应该在“十二五”期间被广泛地推广和应用。

   面对“十二五”的信息化规划和重点,杨学山依然将关注放在了中国核心技术方面。而且核心技术也是需要中国在政府、产业、学院等方面有很好的结合,能够争取在核心技术方面有突破。谈到信息安全方面,杨学山指出要从不同的视角来看信息安全问题,找到不同的解决方法。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