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关注"宏观审慎管理" 回避系统风险把握个股机会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9-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中信证券研究部 策略组

关键字:股市

9月17日人民银行发布的《2010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对宏观审慎管理目标、框架、国外实践以及我国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的思路进行了全面系统阐述。个股推荐主要是:厦门钨业、东方电气、浙江龙盛、中国北车、南海发展、健康元、中材国际、中海油服、航民股份、冀东水泥。

  近期以来,诸多传闻成为市场调整的重要原因。银行方面,包括加强资本监管、提高拨备率、清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利率市场化等政策对银行股打压不断;地产方面,加强预售款监管、停止三套房贷款、严查囤地行为等,再度使得地产股出现调整。从策略的角度看,我们无法精准地预期政策出台与否乃至出台的时间,但可以判断的是,在当前不明朗的政策环境中,预计大盘仍将维持区间运行态势。

  密切关注

  央行“宏观审慎管理”

  人民银行调控的思路在发生改变,不是简单的加息与否。9月9日周小川行长在牛津论坛的讲话中提及“零利率可能导致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减弱,因为如果降至零利率,商业银行的储蓄成本为零,会导致银行没有发放贷款的压力”,被市场解读为加息在即有些牵强。因为讲话的重点在于“中央银行重点关切问题的演变”,实际是提出了未来央行监管目标的调整方向,由单一目标转化更加全面维护宏观经济稳定,重点提出“宏观审慎管理”的思路。

  9月17日人民银行发布的《2010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对宏观审慎管理目标、框架、国外实践以及我国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的思路进行了全面系统阐述。我们理解,宏观审慎管理的意义在于通过加强逆周期管理增强金融体系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央行调控的目标也会由单一的盯住通胀转化为更加多元的、以维护经济稳定为大局的目标体系,实现多元化目标的前提是调控工具的丰富。因此预计未来更多的政策工具会逐步出现,调控的手段也会在原有基准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例如建立健全与新增贷款超常变化相联系的动态拨备要求和额外资本要求,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强化对“大而不能倒”机构的制约。

  地产现有政策将从严执行

  近日媒体普遍报道各地房地产市场价量齐升,中央主流媒体也多次发文表示房市调控不能松懈。当前舆论对地产的声音确实混乱。媒体的报道是一方面,关键是作为政策调控主体的中央政府怎么看,又会怎么做。

  根据我们在9月初对全国四省市的调研以及近期的跟踪,成交量的放大是必然,因为大量楼盘集中在这两个月供给,同时诸多楼盘开盘价低于预期也是成交增长的重要原因。但从数据看,目前成交量放大的同时,环比价格还没有出现明显上涨。开发商不愿涨价的原因,重要的一点是不愿在此轮开发商与政府的博弈中成为牺牲品,担忧一旦涨价会引发政府的高度关注。调研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开发贷款资本金要求的操作空间较大,部分地区并没有停止对三套房的房贷,部分银行贷款以消费名义成为住房贷款。对此,中央政府也应当有所警觉,预计会要求从严执行调控政策,比如加强预售款、房地产贷款的管理等。就长远来看,未雨绸缪是好事,总比投机性需求泛滥导致房价大涨后出台更加铁腕政策要好。从当前量价变化的原因看,出台全面二次调控的可能性不大。

  把握个股机会

  基金的小盘股持仓达到历史高位。短期来看,由于政策不明朗,银行、地产的估值仍将暂时受到抑制,同时小盘股的系统性风险也需要警惕。除了面临解禁的压力外,根据中信证券研究部数量化小组的测算,截至上周末,基金持有小盘股约43.42%,处于历史高位。目前市场对二线蓝筹比较关注,我们认为背后的逻辑就是寻找具有可持续成长空间、具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也就是我们四季度策略报告中提出的寻找插上翅膀的白马股。

  对于近期投资建议,本周市场仅有两个交易日,此后再下周还有四个交易日,预计市场波动幅度会加大。从上周趋势看,市场波动已经明显扩大,特别是个股方面调整初步显现。前期的强势股、新股、次新股跌幅较大,中小盘和创业板走势明显弱于大盘。我们维持刚刚发布的四季度策略报告中的观点,在行业选择上寻找那些与经济结构调整因素有关的领域,如去库存化较快、房地产放量、铁腕节能减排以及全球流动性宽裕等因素对机械、有色金属、钢铁、家电、纺织化工、水电等板块的支撑;自下而上则寻找“白马股的翅膀”,寻找那些在传统领域里有竞争优势,成长与估值都有吸引力,同时又涉足新兴产业的白马股,不仅具备安全边际,也能提升估值。个股推荐主要是:厦门钨业、东方电气、浙江龙盛、中国北车、南海发展、健康元、中材国际、中海油服、航民股份、冀东水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