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证券公司参与期指套保 股指期货服务功能逐步显现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钟华

关键字:股指期货

证监会监管一部副主任刘云峰24日表示,一系列促进我国期货市场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证监会将继续稳步推进创新,加强市场监管,促进期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稳步推进各项创新工作,逐步发挥市场功能,切实加强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这一底线,确保期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证监会监管一部副主任刘云峰24日表示,一系列促进我国期货市场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证监会将继续稳步推进创新,加强市场监管,促进期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证券、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规则陆续出台,目前有四至五家证券公司参与了套期保值工作,股指期货服务于股票现货市场的功能逐步显现。

  在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和上海期货交易所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论坛:衍生品与实体经济”上,刘云峰指出,我国期货市场产品创新有序推进,市场规模稳步扩大。目前已有22个商品期货品种,覆盖农产品、有色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等领域的商品期货品种体系已初步形成。2010年上半年,我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分别为13.69亿手和117.8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62.98%和139.12%,期货市场投资者开拓数量超过了106万,保证金规模突破1400亿元,与市场创建初期相比,交易额增长了213倍,交易量增长了171倍。

  他还指出,我国期货市场功能逐步发挥。在有色金属期货方面,铜、铝等期货价格已成为国内有色金属生产、贸易的公认基准,期货套期保值交易成为有色金属行业常规的经营手段,国内90%以上的铜加工企业参与了铜的期货交易。在农产品期货方面,国内大豆贸易商50%以上参与了大豆期货交易。股指期货自上市以来,总体运行平稳,截至6月底,累计成交2472.41万手,成交金额21.14万亿元,开户数达3.76万。

  刘云峰强调,处理好创新与监管的关系是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要问题。市场创新要与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相结合,与风控水平和监管能力相匹配,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中国证监会在期货产品发展问题上将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原则。强化投资者风险教育,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和增强自我保护能力。稳步推进各项创新工作,逐步发挥市场功能,切实加强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这一底线,确保期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