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沃达丰抛售 中移动股价急挫3.8% 联通跟随大跌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静

关键字:股市

受沃达丰抛售中移动股份这一重大利空消息影响,中国移动(00941.HK)8日大幅下挫3.8%,报收于78.9港元,全天成交量超过588亿港元,排名蓝筹股跌幅第二。创业证券研究员任文杰认为,目前中移动手持现金高达3000亿元,二级市场股价应该有一定的支撑。

  受沃达丰抛售中移动股份这一重大利空消息影响,中国移动(00941.HK)8日大幅下挫3.8%,报收于78.9港元,全天成交量超过588亿港元,排名蓝筹股跌幅第二。中国移动新闻发言人8日也确认,公司已接获沃达丰(Vodafone)已出售中移动股份的通知,他同时称,双方自2000年起在业务、技术等领域上开展紧密合作,今后会在有关领域继续合作。

  市场人士认为,双方10年来都没有擦出“爱情火花”,在业务层面及设备采购上合作很少,也没有发挥什么协同效应,分手是迟早的事情。但中国移动目前羽翼已丰,分手对中国移动自身经营不会有什么冲击。

  无碍中移动经营

  高盛认为,沃达丰的减持不会对中移动的基本面造成明显影响,因为股份在二级市场流动,而沃达丰对中移动营运上的影响也有限。

  市场消息称,沃达丰以每股79.2元,出售手上3.2%中移动股份,涉及资金约65亿美元,较周二收市价折让约3.4%。沃达丰当年斥资32.5亿美元买入该部分股权,照此计算,其账面盈利超过1倍。对于此次沃达丰减持,市场人士大多认为,沃达丰主要是为重整自己的全球投资战略。

  凯基证券电讯行业研究员蔡铁康也表示,减持的头一两天可能会对中移动股价造成影响,但实际影响只涉股份流通性问题,而非公司本身的质量。他指出,当年沃达丰入股中移动,着实让市场憧憬,因为中资电讯商能获环球电讯巨擘的青睐,实属可喜的事。再者,当年中移动的规模、盈利能力以及中国的国力都不如现时强大,故入股对中移动来说实属好事,沃达丰亦可借此进入中国市场。不过,反观过去10年,中移动的规模愈来愈大,资金亦愈积愈多,对中移动而言,已不存在资金压力问题,战略投资者的重要性已经大大减少。沃达丰于中移动的持股量,亦一直保持较低水平,相信中移动亦不太愿意让沃达丰参与日常事务,只是在董事会上听取一些意见而已。

  业内人士指出,中移动目前发展自行研发的TD-SCDMA技术,亦与沃达丰的技术难以配合,故无论在资金及技术上都难以充分发挥作用,沃达丰的退出亦是很正常。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任文杰认为,目前中移动手持现金高达3000亿元,二级市场股价应该有一定的支撑。

  联通跟随大跌

  中国移动因沃达丰减持而股价受压,中国联通红筹公司(00762.HK)同日也大跌4.1%,位居港股蓝筹股跌幅第一。

  行业研究员认为,联通红筹公司过去18个月的股价累计上涨了67%,但市场对它明年平均每股收益的预测却下跌38%,联通红筹公司当前股价相当于2011年市盈率34.4倍,不论是短期或中期的估值都过高。大和证券认为,虽然联通有iPhone销售业务,但无论iPhone及iPad的类似产品在内地的售价都很低,市场此前对联通的预计可能过于乐观。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