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半年报三大怪象:盈利的不少 分红的不多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8-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唐国义

关键字:信息披露

截至8月16日,近半数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净利润超过千亿元。比较创业板、中小板、全部A股和沪深300成分股公司的经营状况,无论是营业收入增长率还是净利润增长率,创业板都处于最低水平。

  截至8月16日,近半数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净利润超过千亿元。在欣喜的同时,我们不难发现,半年报也显示出一些奇怪的现象。

  怪象一

  盈利的不少,分红的不多

  据统计,截至2010年8月16日,沪深两市共有59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报告,净利润总额为1032.96亿元,同比增长53.25%。其中,主板公司424家,净利润合计940.61亿元,同比上涨54.55%;中小板公司148家,净利润83.74亿元,同比增长42.58%。

  虽然上市公司上半年依然赚得盘满钵满,但能慷慨分红的极为罕见。在已发布的半年报中,仅有17家公司公布了分红方案,累计派现金额为6.71亿元,仅为净利润总额的0.65%。

  怪象二

  部分创业板公司未能高成长

  最近创业板市场表现普遍疲弱,我想,这与创业板公司半年报业绩平淡不无关系。截至8月13日,35家创业板公司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剔除1家不可比的公司外,有5家创业板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在35家已发布半年报的创业板公司中,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的有4家,共有16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占比尚不足一半。

  比较创业板、中小板、全部A股和沪深300成分股公司的经营状况,无论是营业收入增长率还是净利润增长率,创业板都处于最低水平。目前创业板的整体估值仍然高达66.74倍。

  怪象三

  业绩很“牛”,高管辞职多

  一家公司因业绩暴增而在本轮反弹行情中表现抢眼,成为半年报行情的一大牛股。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04.65万元,同比增长13772.5%。然而,在业绩复苏、公司准备增发的背景下,包括副总经理、监事、董事、证券事务代表在内的5位高管却同时提出辞职。

  究其原因,无外乎是大小非减持套现给闹的。翻阅该公司的股价走势可以看出,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利好频发、股价大涨的背后却是大小非的疯狂减持。2009年8月21日至2010年7月2日,二股东累计减持公司股份407万股,占总股本的5.17%,交易价格区间为10.48元-14.97元,其中卖出最高价与同时期股价的最高价仅相差约5%,可见该股东的卖出时点相当准确。再看看公司的业绩,虽然业绩同比增长13772.5%,但去年同期净利润仅9.4万元,可见去年的业绩基数之低,其业绩暴增的含金量并不高,从中我们也能看出公司高管们辞职的一些端倪。

  除了上述三大怪现象,半年报中还隐藏着一些隐忧。比如,有的公司半年报虽靓,但全年业绩隐患较大。还有一些公司盈利并非是由主营业务带来的,这也让人深感不安。从已公布的半年报看,有20多家公司靠非经营性损益盈利。此外,资产并购等原因带来的“意外惊喜”也让一些原本亏损的公司在上半年扭亏。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