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雷军终极反思:运气有多重要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0-08-10 来源:《创业邦》

关键字:创业

若想成大事,雷军认为有三条秘诀:预判未来、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顺势而为。

创业成功的路有千千万,每个人创业成功的经验都不相同。所以,我也只能讲讲自己对创业的体会和我的一些创业思路。

到底怎么才能创业成功呢?我觉得,其实创业成功80%是靠运气,无论是谁都不例外。为什么这么讲?去年我给很多朋友推荐过一本书,叫《异类》,那本书讲成功的两个要素,我自己看完以后特受启发,讲的一个案例。作者讲的是加拿大冰球队,他列了过去五年的获奖名单,说你找找规律。我把那五年的名单仔细看了好几遍,我也没找出什么规律。然后这个作者说,他研究半天发现,4月份以后出生的一个没有,就是在加拿大冰球队五年冠军获奖名单,4月份以后出生的一个没有。也就是说,统计规律发现,4月份以后的人在加拿大就别打冰球,基本没戏。他说这个规律很怪,他就去研究,为什么这样呢?

他研究了美国冰球队,世界上各个国家冰球队,都没有这个规律,为什么在加拿大打冰球就一定要4月份以后呢?他研究了很久时间,他发现跟一个小事情相关,就是加拿大冰球队的少年队的入选标准是在当年1月1号满9岁的人可以入选少年队。大家理解这中间的规律吗?为什么1月1号能够入选少年队,会对以后有这么大影响?我们想一想,1月1号满9岁的人,如果他的生日是1月份的话,意味着他已经快10岁了,而如果你是12月的,也就是你刚好9岁,在冰球的赛场上,那个10岁的小孩肯定比9岁小孩体能好,这样在一层一层选拔的结果里,4月份以后出生的全部被淘汰,就变成1月份出生的40%,2月份出生的 30%,3月份出生的30%,4月份以后出生的一个没有。这就是偶然中的必然,这就是运气,对吗?你说你的体能也很好,素质也很好,打冰球一级棒的选手,你4月份出生的,没戏了。

再以美国IT业的成功创业者为例,比尔•盖茨在1955年出生,史蒂夫•乔布斯在1955年出生,许多数得上名字的人物全在这一年出生。对应到中国,我发现杨元庆1964年出生,郭伟、马云也是。其实很简单,1964年出生意味着他们大学毕业一两年以后,中国的电脑工业革命就开始了。而互联网行业成功的创业者,多是1972、73年的,这就是我要谈的运气问题。我是1969年出生,而如果是1964年或者1972年,可能成功要容易很多。在网上一查,跟雷军关系最近的关健词是什么?是IT劳模,我工作辛苦和努力是出了名的。我们从1988年开始创建金山,到今年为止是23年,在IT业算古董级的公司,可能很多人觉得金山软件算是成功案例,但在我内心深处,真的认为做得不怎么样。

运气是什么?

我们经历了一些时代性的机遇。这是我最近几年一直反思的,得到的结论是:光有勤学苦练是远远不够的,关键问题是多一点点运气。有时候我也想,怎么把握成功过程之中重要的东西?怎么把运气变成可控的?我想来想去,觉得所谓的运气,从理性的角度来看,其实就是在对的时候做对的事情,这比任何时候用对的人、把事情做对都更重要。

谈到这个问题,金山创业的艰难就不说了,这个公司一度面临着全世界最强的竞争对手微软,创业两年后,我们差点关门,当时剩下十来个人七八条枪,帐上70、80万人民币。从1996年开始我们重新创业,一仗一仗打过来,中间没有依靠过任何风险投资的帮助,账上从十几万人民币到5亿现金。到了1999年,当时年幼无知,被人一忽悠就准备去上市,一上市就上了八年时间,准备过五个板块,花了一亿人民币上中介费,好不容易在2007年IPO成功。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别人上市一下子就上了,没上还没死的,我估计就金山一家,准备上市像是脱了一层皮,金山就有这点顽强精神。但是我就在想,难道做企业真的需要这么艰难吗?我自己20多年来,成功的喜悦并不多,失败的教训比比皆是。

再回过头来,在对的时候做对的事情为什么重要?当时代性的产业机会来临的时候,浪潮会把你推到最前沿,这个浪潮所具备的力量你自身的力量多很多倍。 1999年互联网浪潮来的时候,我不能够说我理解有多深,但我是真的看到机会来了。我就决定创业,干什么事情?我觉得做电子商务比较靠谱,就做了卓越,干了四年以后卖给亚马逊。我卖这个公司的时候,心疼了半年时间,跟卖儿卖女的感觉一样,真的很不好。我后来强迫自己不在卓越网买书,当做不认识一个叫卓越网的公司。在卖公司的半年时间里,我在想,自己也不比别人笨,至少也比别人勤奋,为什么我做个企业就这样磕磕绊绊?为什么马云挺容易,陈天桥也挺容易,虽然他们也有困难,但比他们艰难的公司比比皆是。而我做了天使投资人以后,发现比我艰难的创业者更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