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33名创业板公司高管“闪电”离职折射出的问题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8-26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作者:夏县明

关键字:创业板

创业板开创到现在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手持大把股份,33名高管突然以“夫妻两地分居”、“身体健康堪忧”、甚至是含糊其辞的“个人原因”离职。

创业板开创到现在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手持大把股份,33名高管突然以“夫妻两地分居”、“身体健康堪忧”、甚至是含糊其辞的“个人原因”离职。

离职的人员可以分为三类:财务投资者、职业经理人和董秘。统计显示,目前主动请辞的33名创业板高管中有14人直接或间接持有股份。其中,个人持股数额最高的是赛为智能原董秘、副总经理周嵘,目前共持有679万股;金亚科技原董事陆擎则以516万股位居次席。

VC/PE:IPO后退出是常态

一般来说,VC/PE都倾向于通过IPO退出。中途入股的创投或财务投资者“以小博大”,IPO后赚得盆满钵溢。而在公司上市后,部分创投或财务投资人便早早退出董事席位,为未来减持套现赢取“时间差”。

按照证监会的规定, 以证监会受理IPO申请为截止日, 创业板对于投资半年内的PE退出的锁定期是三年, 投资一年企业的锁定期为一年。

创投机构投资项目后,往往会派驻董事以监督、指导公司治理和上市运作。创投委派董事在公司上市后辞职的情形分好几种:有些是双方事先就约定,一旦项目上市即刻退出董事会;有些是创投由于项目需要进行内部人员调配,接任者仍是创投代表;而个人持有股份的创投机构人员辞职,则可能是出于个人套现的目的。

资本是逐利的,风险投资家正式通过一个个IPO来实现自身资本的保值增值。

创业板公司都是创新型的公司,其创新需要大量的资本作为后盾。而风投在投资那些Pre-IPO的企业或者项目时,往往也能带来除资本外的其他方面的帮助。笔者认为,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延长财务投资者的锁定期的办法来为高新企业提供资金后盾。

职业经理人: 没有成本的股票, 不卖白不卖

如果将创业板离职高管归类,职业经理人是其中很显眼的一个群体。众所周知,多家公司在IPO筹备期广引“强援”,重金招揽职业经理人。业内秘而不宣的是,职业经理人在跳槽之前,多与新东家达成业绩目标、股权激励等约定。一旦公司顺利上市,职业经理人旋即辞职。

笔者认为,要避免职业经理人频道跳槽的现象,可以提高他们转让股份的门槛。比如,在实施股权激励时与公司发展计划相挂钩,在达到特定的目标后方可转让符合那个目标档次的股份。

创业板辞职高管中级别最高的当属网宿科技原董事、总经理彭清。今年3月9日,彭清因个人原因请辞。资料显示,彭清出道于互联网,后转投PE行业,2007年3月加盟网宿科技。据彭清自己介绍,当时他给网宿定下3年内三大目标:其一是营收年增速50%;其二是完成IPO;其三是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网宿科技近年的高速增长以及深创投、达晨创投的注资,彭清功不可没。

对于辞职一事,彭清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完成业绩目标压力很大,是其辞职的主要原因。不过,从财富上看,彭清掌舵网宿科技的3年为其带来了丰厚回报。目前,彭清持有网宿科技431.51万股股份,市值约9100万元。

董秘辞职各有原因

据统计,创业板公司辞职的董监高管人员中,剔除正常换届因素,从董秘位置上辞任的共有4人,其中3人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直接持股的董秘,在公司上市后“闪电”离职,难免让人引发减持套现的联想。

赛为智能原副总经理、董秘周嵘乃公司创始人之一,目前持有679.03万股,为第四大股东。今年4月7日,周嵘辞去董事、副总经理及董秘职务,不再担任任何职务。从股权演变看,其持股成本几可忽略不计,而其所持股票市值近1.7亿元,显然存在较大的套现动机。

探路者原董秘范勇建曾在北京证券投行部等单位工作,并曾任广电网络证券事务代表。2008年4月,范勇建出资100万元获得探路者22.65万股股份,经2009年度“10转10”后增至45.3万股。今年6月10日,范勇建以辞职信结束了在探路者2年的董秘生涯,理由是“两地分居、无法照顾家庭”。

同花顺原董秘方超通过上海凯士奥间接持有1.2万股股份。今年1月18日,方超向公司提交辞呈,而此时距同花顺上市还不足1个月。方超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离开同花顺后,他与朋友合伙投资经营一家软件企业,运作模式与同花顺相近,“我对公司的未来前景非常看好,希望成为第二个同花顺。”

事实上,上市公司高管“另起炉灶”最终登陆资本市场的案例并不罕见。“由于有实战经验的董秘比较稀缺,拟上市公司与引聘的董秘之间往往有一些利益约定,最主要的方式就是低价授予部分股权。”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部分董秘存在“淘金”心态,在公司上市后离职套现,并转投下一个可以拥有股份的栖身之所。

罪魁祸首:创业板股价严重高估,高管套现走人很自然

高市盈率、高发行价及高募资额成为我国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显著特征。目前创业板股价已经严重高估,套现走人是许多高管的选择,此轮离职的高管中或许有80%的人是出于这个原因请辞的。

据了解,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8名高管在今年3月辞职,而6个月后,即10月30日,创业板迎来首个持股解禁日,这样一来,辞职后6个月的禁售期便被完全包含在上市1年的锁定期之内。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现在还不能预测这些高管离职的原因,但时间点掐得如此精准,应该有一部分人是出于减持套现的目的。"如果禁售期一过他们便马上到市场上运作的话,应该就是套现无疑了。估计到10月份,创业板股市会有一个戏剧性的变化。

此前已经公布半年报的一批创业板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为30%,这一数据低于市场预期,这样的盈利增速难以支撑当前的高市盈率。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孙占军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四季度首批限售股解禁将为创业板增加400多亿的流动市值,无论是标的公司数量,还是每家公司的流通股数量,创业板股票的供给都会大量增加,这将丰富机构投资者的选择, 并刺激高估值的公司回到合理水平。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