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世界杯与创业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0-08-26 来源:《创业家》

关键字:创业

创业就像足球比赛,最后的胜者往往是在反复试错中出现的。

张颖(经纬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

写这篇专栏的时候,西班牙成为这个星球上第8个足球世界冠军刚刚12个小时,而我也同很多人一样,因为熬夜而哈欠连天。不能不佩服足球这个世界第一运动的魅力和吸引力,全世界似乎在过去的一个月内都放缓了脚步,包括创业者和创业投资者,而主角变成32支球队和那只章鱼保罗。老实讲,我算不上什么真正的球迷,对于看过的大部分比赛我的态度都是“不看后悔,看了也后悔”,倒是通过观看世界杯和讨论世界杯这个过程,我自己有了一些粗浅的看法,同足球有关,同创业有关。同大家分 享。

首先,最终的胜利者属于犯错最少的人。对于西班牙队,虽然他们拥有以巴塞罗那俱乐部为主要班底的豪华中前场,但全部7场比赛只有3个队员打进8个进球,是历届世界杯冠军进球最少的球队。但与此同时,西班牙在所有比赛中只丢了2个球,而且全部都在小组赛中,也就是说,西班牙进入淘汰赛后没有一个失球。这说明,西班牙队不是靠取得了多少成绩(进球)取得世界冠军的,他们是靠犯了最少错误(失球)而取得胜利的。这个结论其实蛮残酷的,也非常引人思考。赛场上和商场上,大家都习惯于聚焦取得的一个个成绩,对互联网创业来讲,这可能是网站成功上线、注册人数过了多少大关、广告收入达到多少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值得喜悦的事情,谁会对成绩哭丧个脸呢?但是,这里我也想提醒所有的创业者,成绩虽然可喜但却是短暂的,只有始终不犯大错、保持稳定、适应环境变化的公司才能持续生存并逐渐做大。在我自己的投资生涯中,见过太多的暂时胜利者,而其中的大多数都没能笑到最后,原因很简单,一个简单的错误就能葬送之前所有的成绩。

其次,及时的纠错非常重要,短暂的失利并不是世界末日。仍然来看西班牙,他们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首场失利却夺得世界冠军的球队。第一场意外输给瑞士后,我相信很多人同我一样认为这支西班牙队不会走太远,但结果却令大家大跌眼镜。在这个意义上,我真是非常欣赏这一届的西班牙队,同他们的悲情前辈不同的是,这批西班牙球员习惯了成为胜利者,也拥有坚强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最终他们纠正了最初的失误并越走越远。这些特质难道不是所有的创业者需要具备的吗?最初的挫折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信心、决心和勇气;最初的失败不要紧,要紧的是不能及时纠错。在互联网领域创业,起步总是艰难的,因为竞争激烈、门槛不高、市场变化快,一次性成功的案例反正我自己是没见过的,而一些最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和互联网产品倒是在反复试错中出现 的。

再次,市场催生效率。大家都知道,世界杯是4年一次,而平日支撑球迷的则是职业化足球,一个球员的表现同他在俱乐部的表现息息相关,一个球队的表现同球队背后的俱乐部和职业足球市场的业绩息息相关。世界杯冠军西班牙,一半以上的主力球员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俱乐部,而后者是近几年欧洲成绩最好的俱乐部;上届冠军意大利,本次世界杯小组即遭淘汰,恐怕同他们的主力球员无一人在意甲冠军和欧冠冠军国际米兰效力有关。是的,我从来都是自由市场主义的拥护者,这只“看不见的手”是最好的调节剂和裁判员。回到互联网创业上来,我有两个忠告给大家:第一,即便你的公司目前没有商业模式,这也不能成为你不花大量时间来思考未来商业模式的理由;第二,什么反馈都不如市场上直接过来的反馈有效,你的用户、你的客户、你的合作伙伴,他们是最靠谱的意见提供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