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文章页
酒水经销商选择品牌的十大标准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管理 时间: 2010-07-29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品牌

真正优秀的经销商在关注这些常规的问题时候,更关注的是品牌的整体营销与管理能力,所谓“既看硬件,也看软件,二者都重要”。

 

酒水经销商选择品牌的十大标准

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经销商最怕找不到合适的品牌,因为一旦上错船,失败可能就早早地潜伏在身边了。经销商一般都会“货比三家”,选择几个品牌作为备选对象。有备而来固然是好,但几轮交流过后,反而会让自己无所适从,不知道该选择哪个品牌,不知道该和谁合作了,更不知道哪些品牌适合自己。

经销商选择加盟品牌时,要看总部是否具有经营创新的意识与思路,只会跟风的杂牌企业可以直接否决,与别人的品牌打擦边球的品牌也尽量不要加盟,这类企业根本不具备做品牌的责任感,圈钱的投机意识过重,其运营能力达不到稳健发展的要求。八部营销在走访经销商时候发现,很多经销商在选择品牌时,将精力放在品牌是否有电视广告、人员支持、支付进店费用、能够延期付款等条件上,

实际上,真正优秀的经销商在关注这些常规的问题时候,更关注的是品牌的整体营销与管理能力,所谓“既看硬件,也看软件,二者都重要”。八部营销认为,在选择品牌前,应该问几个问题:

第一,产品的目标消费群定位是谁?为什么?

第二,产品的价格定位如何?为什么?

第三,产品的区域市场及渠道定位如何?为什么?

第四,品牌如果准备运作本地市场,要求我们做到什么?厂家做到什么?

经销商选择品牌也是有规律可循,有方法可依的,具体来讲,有以下十大标准:

1、关注企业信誉度

这是经销商与品牌合作的前提和基础。在市场中,厂商双方都最重视、也最欠缺的就是“诚信”。“人无信则不立”,品牌如无信誉,则经销商的利益得不到保证,所以,经销商选择经销品牌,一定要将品牌的“信誉”放在首位。

2、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

1)历史:考察品牌上市的时间,验证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2)产品:考察品牌的产品质量、包装等指标,验证品牌的产品竞争力。

3)管理:一个企业的管理水平如何,从一些细节完全可以看得出来,比如走到企业的厕所去看一看,如果厕所臭气熏天,那么企业的管理也就不敢恭维了。

4)意识:指品牌的营销理念、产品意识、市场意识、服务意识等,尤其是管理层的理念和意识。

八部营销认为,以上各项可以通过与品牌营销人员交谈,查看公司的各种证件和简介、公司的网站、成熟的市场方案等来了解。

3、观察企业的品牌打造

当今市场,生产能力过剩,市场竞争残酷,一个新产品开发市场,前期没有巨额的资金来运作市场,对经销商来说可不是一件乐观的事。这反映的是一个企业胆识、魄力和决心的问题,可以想象,一个舍不得在市场上进行前期投入、没有必胜决心的企业,你和他合作会有什么好处和前途?

4、注意企业的区域市场宣传

一个品牌,短时间内不可能做到在全国范围内声名鹊起,但一定能做到区域为王。如果企业有这样的想法和策略,在区域内进行有特色的宣传和推广支持,对双方都是一件好事。

5、查看企业对经销商的合作支持

任何一个行业,传统粗放式管理和操作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当今市场环境和形势了,渠道下沉到销售终端,进行精耕细作,共同运作市场,这才是对经销商最有利的条件,也是最有保障的合作支持。

6、注意企业的信息管理

    信息时代,一个庞大的用户信息数据库,能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提供更有效的信息和决策依据。品牌能否帮助经销商有效管理用户的信息,并最终形成完备的营销数据库,与经销商息息相关。

7、关注企业的管理培训

品牌对经销商是否有系统而专业的培训支持(管理、销售、服务、专业技能等),这是经销商赖以发展和实现共赢的基础。

8、留心企业产品的差异化

产品同质化时代靠什么销售产品?答案就是:USP,即独特的销售主张。一个产品,没有独特的销售主张,差异化的核心卖点,就像一个人没有思想,没有个性,人云亦云,自然就得不到市场的青睐和终端用户的认可。

9、注重企业的售后服务

“服务就是二次销售”,而“二次销售”的意义远远大于“第一次销售”,“二次

销售”不仅仅可以获取更大的利润,而且还可以得到更多的信息,牢牢锁定顾客群,提高品牌忠诚度。所以,经销商对品牌的考察,品牌有没有技术服务及售后服务的承诺及支持,至关重要。

10、关注企业的运作模式

品牌有没有市场运作模式方面的专业方案,有没有指派区域经理或专业指导经销商的市场运作和支持,是一个企业对市场运作的基本策略问题,每一个经销商都应该清楚:跟着一个糊里糊涂做市场的品牌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也是不可能赚到钱的。

综上所综,经销商在选择品牌加盟时,一定要慎重选择,避免加盟后落入经营困境。

 (安徽八部营销策划公司—酒类企业『利润引爆专家』,八部系统盈利模式帮助企业引爆利润最大化。以精准实战营销著称,咨询团队集名流企业中高层营销管理精英,有多年实战营销经验,全程帮扶企业构建完整营销体系,打造系统营销竞争力。服务内容包括新产品上市与产品线规划、品牌定位与形象策划、区域样板市场打造、系统招商管理、广告与公关策划、团队执行力系统训练、系统营销管理培训、渠道运作全攻略、标准化作业、不对称营销系统。

 主要合作品牌:水井坊、古井、健力宝、宋河、清华婺、沉缸黄酒、喀塔斯红酒、天地英雄、月山、御珍、天冠啤酒、龙津啤酒、会稽山黄酒、中国劲酒、武陵酒…… 电话:13866784549QQ55508089   www.ahbabu.com )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