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宏观经济放缓趋稳可能性较大 警惕物价上涨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0-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晓

关键字:宏观经济 预警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27日发布的《2010年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指出,未来宏观经济放缓趋稳的可能性较大,但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27日发布的《2010年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指出,未来经济放缓趋稳的可能性较大,但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对物价上涨的可能性仍要保持警惕。

  报告认为,虽然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一些放缓迹象,但目前经济的基本面仍然良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主要依据为:一是制造业景气指数(PMI)虽然有所回落,但仍在50%以上运行;二是城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仍处于历史相对较高水平;三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较快增长,居民消费稳定增长态势不变;四是全球经济总体保持复苏态势,我国外部环境好于去年,6月份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五是从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测算的经济景气指数看,目前经济一致合成指数和先行合成指数呈下行态势,但从指数水平看,仍然处于历史高位。

  物价上行压力有所减缓,未来价格翘尾因素减小,但对物价上涨的可能性仍要保持警惕。一是食品价格的涨幅可能回升;二是前期货币信贷高增长的时滞效应还未完全显现;三是劳动力价格的提高也会推高物价水平;四是通胀预期仍较高。央行监测的5000户工业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景气指数从第一季度的53.2%上升至二季度的54.2%,已经连续六个季度上升;人民银行储户问卷调查显示,2010年二季度未来物价预期指数达70.3%,比上季上升4.7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欧债危机对我国经济总体产生较大冲击的可能性不大。欧盟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09年对欧盟出口比重达19.7%。截至6月末,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比年初贬值了18.04%。因此短期看,欧债危机使我国外部需求下降,订单减少,成本压力加大。但综合衡量,考虑到我国出口弹性较小,我国对外依存度自去年以来已有明显下降,即便是今后一段时期对欧盟出口下降,也可能被其他经济体需求的复苏所弥补。

  报告显示,今年中央项目在投资增长中的作用减弱。从结构上看,民间投资(非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速持续提升,累计增速连续4个月超过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速。上半年累计,民间投资增长28.6%,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长21.5%。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