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品牌国际化知识产权战略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7-02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标签:品牌国际化 知识产权

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的概况

随着经济的知识化与全球化,知识产权已成为企业竞争优势的来源之一。正因为如此,各国企业都十分注重知识产权工作。尤其是发达国家中的企业,更是倚仗自身在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方面的优势地位,不断提高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并且将知识产权与国际贸易挂钩,极力推动知识产权的国际化。

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但是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尚未转化为智力资源。中国还是世界制造业大国,有近200类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产业优势并不明显。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产业的比较优势在于廉价的劳动力,最大的差距在于缺乏创新能力,体现为缺乏核心技术的专利和国际知名品牌。虽然我国专利申请量已经高居世界第一,但是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却仅有几千家,仅占约万分之三,而一些国外跨国公司目前拥有有效专利数万件。

不仅如此,我国专利中最能体现技术创新性的发明专利所占比例很低,其中大多还是外围专利或改进专利,基础专利太少,导致我国企业每年都要向国外企业支付高昂的许可费。我国的商标情况亦是如此。虽然国内商标注册数量一直攀升,但是我国企业拥有的自主国际驰名商标极少。

由于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建立的时间较短,我国无论是知识产权制度本身还是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都存在问题。尤其是对于企业而言,在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实施与控制方面,中国企业与发达国家企业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以至于我国企业在国际经济竞争中面临着十分严峻的考验。

建立多方位的知识产权战略系统

全球化并不是简单的市场扩大,需要企业拥有建立在核心竞争力上的对全球市场需求的适应能力,而这种适应能力最终就落脚在技术和品牌以及专利、商业秘密保护上。而品牌战略一个不容忽视的内容是对商标的保护。譬如联想,就在这方面吃过亏,曾经沿用18年的英文标识“legend”已在多个国家被抢先注册。所以在2003年4月,联想被迫更换商标,重新在国内外打造品牌形象。

加入世贸以来,美、日等技术大国屡屡利用知识产权大棒对我国提起专利侵权之诉。据报道,近三年来我国企业因知识产权纠纷引发的经济赔偿累计超过10亿美元。面对跨国企业来势凶猛的知识产权策略,实施专利保护成为企业发展的护身符。

另外,对于商业秘密往往不被企业重视,一般只在发生损失时,才仓促应对。事实上,商业秘密的分布非常广泛,不仅指技术秘密、技术诀窍,更大范围地存在于企业商业运作中的各种经营信息,如客户名单、货源渠道等;而且,在创新过程中形成的大量初级技术尚不足以专利来保护的,往往成为商业秘密保护对象,如软件企业的源代码等。近年来,因企业员工流动而造成商业秘密泄露案件时有发生,显示出企业的战略盲区。

在多重知识产权风险面前,中国企业要想顺利推进全球化进程,只有建立多方位、立体化的知识产权战略系统,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化被动为主动,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保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利润最大化。

完善知识产权经营和防范体系

未来,中国企业全球化进程中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不能局限于对现有技术创新成果的保护,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知识产权信息的跟踪、检索分析及对企业无形资产的评估,进而在公司的发展战略中担负起决策支持作用。

一、应强化知识产权运营。中国企业在未来的几年中,应将知识产权管理融入企业的发展战略中,申请专利不仅着眼于知识产权的保护,而且将知识产权与其对外扩展、产品出口紧密结合起来。使知识产权运营成为公司运营新策略的核心内容。

二、注重企业专利技术的二次创新。以联想为例,对于联想已经研发或者引进、收购的技术,尤其是引进IBM的核心技术,需要做好消化吸收。在这一点上,中国企业应该充分借鉴日本企业的相关经验,对于引进的先进技术要投入充足的消化吸收资金,要对国外先进技术进行充分研究,创造出更为先进的创新技术,从而达到行业的领先水平,使二次创新的技术成为企业的自有知识产权。

三、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监控体系,有效保护技术创新成果。中国企业在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将创新成果转化自主知识产权的同时,应通过多重手段和手法形成防护网进行全方位保护,建立起多层次的知识产权保护、监控体系。在全球范围内,一旦有侵犯联想商标权、专利权的情况发生,知识产权保护、监控体系都能做到在第一时间得到信息并作出反应。而以往的情况是,有的企业被侵权了自己还不知道,等到发现时已经错过了法律诉讼时间,最后不得不拱手相让市场,这不能不引起警惕。

四、应积极防范和应对知识产权诉讼。知识产权诉讼中的法律责任动辄数以百万元计,处理不当甚至会使企业面临破产境地,中国企业必须认真对待,在引入知识产权时进行防范,纠纷争讼发生后积极回应。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