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知识产权正当时――金融危机下的知识产权战略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4-08 来源:正略钧策管理咨询 作者:黄林

标签:知识产权

一、金融危机之殇
 
始于07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可估量的巨大影响,企业倒闭、失业、房市股市暴跌,以及由此带来的全球贸易额下降等等,当然也给依靠外向型、资源性产业支撑起来的中国经济造成了巨大影响。金融危机打破了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进程,并还动摇了我国经济传统的增长模式。我国经济的增长大部分有赖于以低工资低福利低保障造就的低劳动力成本以及通过污染环境耗费原材料的资源经济来实现的,当这些难以为继的时候,我们能做什么呢?必须在危机中寻找新的发展方式了。国家早早看到了这个问题,2008年6月5日,国务院颁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决定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这个战略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的作用,对于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缓解资源环境约束,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样,对于这几年快速发展的安防产业,也需要通过知识产权战略来转变原来的简单增长模式,寻找新的增长点。
 
二、安防产业的知识产权现状
 
在奥运会、平安城市以及第二批科技强警工程的带动下,中国安防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在2004-2008年间,中国安防电子产业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8.2%。另外一方面,全球金融危机对安防电子产品出口和国内企业需求方面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2008年产业规模达到513.8亿元,同比增长22.5%,增长速度较2007年有所回落。
 
虽然安防产业在最近几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目前仍属于混战阶段,整个行业还没有完成洗牌、集中的这个过程。所以鱼龙混杂的事情比较多,炒货变价、假冒伪劣、侵权现象仍然很普遍。大多数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还比较薄弱,侵权现象尤为严重,已经成为制约中国安防产业发展的一大障碍。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状,也与安防产业仅有30年的历史,多数企业是做OEM生产起家有关。早期的安防产品科技含量不高,没有知识产权之虞;而在安防行业,除了海康威视、大华、大立等少数几个大企业外,其他的大多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意识薄弱,再加之国家在这方面的法律法规不是很完善,故最终导致行业内知识产权问题突出。
 
从2002年海康威视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视音频压缩板卡DS被大规模仿制的事件到07年的山西专利发明人梁坚平状告七家安防企业涉嫌侵犯其专利权案到 2008年4月;从摩托罗拉在华赢双向对讲系统专利侵权案2009年3月到卡默莱发布《“CAMERAY”品牌产品维权严正声明》。等等这些,无不在昭示着安防产业知识产权之乱象。
 
三、新形势下的知识产权管理战略
 
知识产权乱象之中,新的经济形势又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从表面来看,金融危机确实给整个安防产业带来了危机——国外采购量的下降给安防企业带来了生存危机,而国内随着九五到十五、十一五期间各不相同的市场需求带来了安防市场的高速增长,也给国内的安防产业带来了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
 
然而,从长远来看,这些“危”的背后也是“机”,这正是安防产业进行产业升级,结构调整,乃至企业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大好时机。
 
首先,我们要能清晰了解安防产业的实际情况——47%的企业年产值在3000万元以下,52%的企业年产值在3000万元~5000万元之间,而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仅仅不到1%。这个数据说明,目前安防行业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型企业,除个别企业外大多数企业还处于跟进国外产品和以中低端产品为主打的局面。在产品的竞争力和高端产品的研发能力方面,我国企业与国外企业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那么,我们可以怎么做呢?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