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白领热衷兼职“网络DJ”
字号:

时间: 2010-06-30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如今,一些白领迷上了通过话筒、网络向素不相识的人传递心情,兼职当起了“网络DJ”,即网络电台节目主持人,他们所做工作和传统的广播电台主持人差不多,区别是他们的节目主要通过互联网音频系统传播。

  如今,一些白领迷上了通过话筒、网络向素不相识的人传递心情,兼职当起了“网络DJ”,即网络电台节目主持人,他们所做工作和传统的广播电台主持人差不多,区别是他们的节目主要通过互联网音频系统传播。目前白领兼职网络DJ主要主持两类节目:一类是内置于各大网络游戏的电台节目,以娱乐、互动为主;另一类是通过网吧终端接收的网络电台节目。他们中的不少人表示,从事这一职业主要出于兴趣,并不计较报酬。

  武汉律师每月飞上海录音

  每月第一个周末“打飞的”从武汉到上海,用两天时间录制六期网络电台音乐节目,已是陈梁(化名)雷打不动的习惯。陈梁的主业是律师,而网络DJ是他的兼职。 “比起在庭上跟人唇枪舌剑,我还是喜欢对着麦克风。 ”

  陈梁属于典型的 “用主业养副业”,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武汉上海来回机票约1000元,加上食宿等开支,他每次飞到上海录音的成本至少为1500元,而六期节目共得报酬不过1000元。 “报酬什么的我倒不在意”,陈梁说,“我只是想在自己有余力的前提下做点感兴趣的事,圆一圆年少时的‘DJ梦’。 ”

  设计师转行做全职网络DJ

  比起“飞来飞去”的陈梁,全职网络DJ杨雯 (化名)反倒显得轻松不少:因其家中有一套高级录音设备,她只需在家录好节目,定期送到公司就行了。 “状态好的时候,我一天能录八期节目呢! ”杨雯得意地说。

  杨雯透露,网络DJ的收入根据各人工作量大小、节目质量高低、节目监测数值反馈 (即节目播出时共有多少IP地址留在页面里)而异,差距相当大。通常,条件好、人勤快的网络DJ一个月可赚五六千元,业内均价是一期一小时的节目100元。

  其实,杨雯并不是播音主持专业出身,但她在大学时里就是学校广播台的当家花旦。然而,毕业后,她却找不到平台来发挥自己的特长。依靠本专业找了份平面设计的工作后,杨雯从未放弃过寻找表现自己主持才华的机会。

  当杨雯发现网络DJ的工作内容与广播电台DJ相差无几,但入行门槛相对稍低后,她就到一家专业的网络音频服务提供商处做起了兼职,并很快辞去原来设计师的工作,全心全意当起网络DJ。 “钱多少是其次,兴趣和理想是第一位的。 ”杨雯说道。

  “85后”爱走“欢乐求职路”

  网络音频服务提供商RadioArts公关部负责人王一凡透露,该公司目前的兼职“网络DJ”以“85后”年轻白领和在校学生为主,其中一部分人在经过针对性培训和一段时间的磨合后,往往会从原单位辞职,走上“欢乐求职”之路。

  对此,人力资源专家提醒:白领兼职的前提是不可影响本职工作;此外,“85后”年轻白领往往更自我、更感性、更注重自己的喜恶,但在选择一份新职业、尤其是改变职业生涯方向时,仍应理性、周全地考虑诸多因素,并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不要仅仅将兴趣和爱好作为唯一考量因素。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RadioArts相关文章

网络音频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