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危机公关之太子奶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6-18 来源:中国企业家(北京)

关键字:危机公关

在三方利益格局中,当前的通过高科奶业托管的租赁模式在过去的一年中已经表明是失败的,破产清算对李途纯,债权人及政府来说都不算是好的解决方案,太子奶当前困局该如何解决?

在三方利益格局中,当前的通过高科奶业托管的租赁模式在过去的一年中已经表明是失败的,破产清算对李途纯,债权人及政府来说都不算是好的解决方案,太子奶当前困局该如何解?

破产还是不破?对太子奶来说,这是一个问题。

在太子奶的棋局上,李途纯领导的太子奶原高管团队,外资投行和政府这三方力量现在都困于棋盘中,以花旗为首的外资投行推动太子奶在海外破产,这显然是李途纯及太子奶债权人所不愿意看到的,而株洲市政府在其中的态度便显得尤为重要。对于花旗及投行来说,如何能从太子奶这盘棋中获取最大利益是最重要的;而对于政府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应该是解决地方就业及保持社会稳定等。而对于李途纯来说,他说他最担心的是太子奶这个民族品牌的生死存亡。

过去的2009年对于太子奶来说有太多的变数和意外,从快速扩张,到外资的收购风波,再到托管方高科奶业的“翻脸”,湖南太子奶集团总裁李途纯坦言自己最近两年所经历的如同坐过山车一般。

在太子奶面临被迫破产清算困局之时,李途纯仍在尽自己最大努力争取各地债权人、法院和政府的支持。

租赁方:高科奶业已是民营控股?

2010年6月1日,太子奶债权人告诉记者,高科奶业向太子奶的部分债权人发出《重整申请书》,要求债权人向法院提请太子奶破产,这让李途纯和太子奶的一些债务人感到愤怒。

“高科已是4个股东的民营控股公司,新增股东背景复杂动机不纯所至,太子奶目前的危局是李途纯与文迪波(高科奶业董事长)造成的,在执行过程中设计模式时的失误所至,”上述太子奶债权人还表示,在文迪波接手太子奶后,按国企方法基本上否定了太子奶的所有做法,新搞一套由于经营理念发生冲突,便与太子奶原大部分高管之间的关系逐渐闹僵,并将原太子奶创业元老几乎全部辞退。自2009年10月份起,太子奶各种问题凸现,营销网络大部分遭到破坏;账号及生产车间被多地法院查封;到2010年,北京,黄冈,株洲等三大生产基地一直处于断断续续停工状态。

2009年12月15日,株洲市政府举行太子奶工作会议,政府决定将太子奶交还创业团队,“我们都按照规定接管的条件做到了,并对全过程进行法律公证,但高科奶业仍不肯将太子奶归还。”李途纯说。

对于李途纯的这一说法,文迪波予以了否认。他对记者表示,他当时并没有收到李途纯提供的相关接收材料。对此太子奶一位原高管表示这是文迪波在“赖账”, “相关公证材料至今仍在,文迪波方人员全部签字确认仍在。”

而接下来高科奶业的一系列举动更是让李途纯感到意外和痛心。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高科奶业股东已经变更为4家,新引进了两家不知名的私营企业,分别为北京商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上海明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据《三湘都市报》称,此两家私营企业已联合控股高科奶业。对此说法,文迪波进行了否认。他表示高科奶业仍是国有控股。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