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危机公关之霸王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8-02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归小无

关键字:危机公关

7月31日,霸王集团首次回应洗发水致癌事件。其CEO万玉华,这位一直被媒体誉为“霸王教母”的女强人,面对众多媒体镜头竟痛哭流涕,感叹“在中国做企业为什么就这么难”,并指出致癌风波的发生系同行恶性竞争。

  而且更值得人玩味的是,在百度百科的简介中,万玉华是加州美国大学企业管理博士,陈启源是加州美国大学工商管理博士。

  方舟子后来告诉中国人,加州美国大学,是一所没有经过认证机构认证、做不实招生广告的克莱登大学。

  【中国企业家网】7月31日,霸王集团首次回应洗发水致癌事件。其CEO万玉华,这位一直被媒体誉为“霸王教母”的女强人,面对众多媒体镜头竟痛哭流涕,感叹“在中国做企业为什么就这么难”,并指出致癌风波的发生系同行恶性竞争。

  新闻一出,万玉华“梨花带雨”的表情图旋即登上各大网站的头条。由此可见,女强人委屈的眼泪是多么地震撼人心。

  万玉华,祖籍云南玉溪市,女,35岁。1988年,华南农业大学植物遗传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负责申报专利技术的档案管理。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结识了当时从事杀虫剂贸易,祖籍广东罗定市的陈启源,并与之结为夫妻。

  小富翁爱上大学生到底有着怎样的浪漫情节?笔者不得而知,但据知情人士称,追求万玉华是陈启源做的最有眼光的事。

  两人在相互交往中,逐渐将关注点放在植物研究所的植物洗涤剂方面。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们承包了所里一个下属企业,类似今天的试验车间。

  他们的第一个合作项目就是啤酒香波。在黄河以北,定价3元的啤酒香波一投入市场就反应良好,于是两人果断与研究所脱离。

  1988年,霸王公司成立,主要生产霸王牌啤酒香波。2005年,万玉华夫妇以外界传闻的1000多万元巨资,聘请成龙做产品代言人,并投入数千万元进行广告轰炸。自此,“明星代言+广告轰炸+人海战术”的营销手法使得其从一家“夫妻作坊”发展成企业集团,并一举上市成为中国洗护品领域首富。

  据称,万玉华很能吃苦,是一个典型的工作达人。

  最初,她们夫妇二人曾经开车在闹市叫卖洗发水。后来,霸王国际做大之后,万玉华保持“事必躬亲”的习惯,连续二十几个小时的会议仍能保持正常工作状态,无论是大型经销商还是各省、市的销售经理均由万直接接洽,“连明星代言的费用都是万亲自商谈的。”

  目前,虽然出现在霸王防脱、育发系列产品包装上的是集团主席陈启源,但其妻万玉华实为霸王集团掌舵人。

  互动百科里如此概述这个女人:正是在她的领导下霸王成就了一代“防脱”霸业。

  媒体界则将“低调”和“霸道”两个矛盾的词形容她,说很少听到她对于业界和霸王自身的评价,但是对工作、对渠道,她是强势的,“她不认同的东西绝对不会委婉地表达,而是直接地指出来”。

  霸王重视人才是出了名的,曾乐此不疲地将“北大、清华高材生”招至麾下。

  “对于人才我从不啬惜成本,只要有能力敢想敢做,我就会给予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万玉华说。

  但据霸王高层的人士称,霸王的管理是一家典型的家长式公司,管理团队的高层学历很多只有初、高中生水平,大多数是和万玉华夫妇一起打江山的“老人”。

  而且更值得人玩味的是,在百度百科的简介中,万玉华是加州美国大学企业管理博士,陈启源是加州美国大学工商管理博士。

  方舟子后来告诉中国人,加州美国大学,是一所没有经过认证机构认证、做不实招生广告的克莱登大学。

  注:

  克莱登大学:钱钟书虚构的骗子学校。在围城中,方鸿渐在欧洲留学四年换了三所大学,最后从爱尔兰骗子手中买了子虚乌有的克莱登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