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向美国陆军学知识管理
字号:

类别: 管理技能 时间: 2010-06-10 来源:《经理人》

标签:知识管理

美国陆军是知识管理做得最好的标杆组织之一,引来世界知名企业、组织机构争相借鉴。从纯学术的角度考察,美国陆军是拥有用户最多、投入资源最多的知识管理实践组织之一。

明确需要达到的效果

在未来战争中,胜败将不再仅仅取决于谁拥有最强大的武器,还取决于谁能够更全面有效地找到并使用相关的知识资源,通过“知识优势”取得“决策优势”。

为了支持美国全球称雄的组织目标,及避免实战的失败失利和士兵的流血牺牲,美国陆军在知识管理领域进行几乎不计资金成本的投入。

美国陆军的知识管理不在于哗众取宠、博取宣传,也不是基础性的信息化系统建设,而是实现从“信息化管理”向“知识化管理”转型的组织变革,是军事组织适应知识时代的自我优化、主动升级,是必须真真切切地把知识用在刀刃上。

制订知识管理战略前的实践

就像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在自发地进行知识管理的实践一样,美国陆军在全面而系统化地推行知识管理战略之前,早已在具体的训练、实战、组织协调工作中推行非常成熟的知识管理措施,其典型模式是制度化的事后回顾(AAR,After-Action Review),其关键组织是美国陆军经验教训学习中心(CALL,the Center for Army Lessons Learned)。

制度化的事后回顾(AAR)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改正缺点、保持优势的最佳模式,事后回顾在美国陆军的训练和实战中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美国陆军强调企业化、规范化、程序化、书面化的运作模式,美国陆军部本部下发的事后回顾操作指引共分5章,图文并茂地说明事后回顾的定义、目的、类型、计划和执行流程,并要求各级军官和士兵严格遵照执行。

于1985年8月1日正式成立的美国陆军经验教训学习中心负责变革管理,专注于收集、分析、传播、整合及归档:(a)各种最新概念;(b)战术、技巧及规程;(c)美国陆军在战争中从战术到全局/战略各个层面的各种解决方案。美国陆军经验教训学习中心预先部署在全球各地,为美国联合武装力量提供历史的以及新发生的实时观察、深度见解和经验教训。美国陆军经验教训学习中心为派驻部队和后续部队提供战术、技巧及规程,并通过印刷品、电子媒介(包括互联网)传播这些知识资源、经验教训以及其他的相关资料。

制订知识管理战略及愿景

美国陆军全面而系统化地推进知识管理战略和实践始于2001年8月8日,由美国陆军部长和美国陆军总参谋长联合签发的第一号知识管理指导备忘录,正式将战略目标从“信息化军队”提升到“知识化军队”。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