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职场深造>文章页
徐小平:创业者永远不是失败者,为什么?
字号:

时间: 2014-09-30 来源:钛媒体 作者:爱策儿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创业
创业者永远不是失败者,为什么?因为你只有转型,没有失败。当然只有放弃也没有失败,放弃是你选择了轻松愉快的工作,你坚持下去,你总能找到你想要的,所以创业者不会失败。

  “中国合伙人”徐小平老师每当在公开场合出现的时候总是风淡云清、妙趣横生。而事实上,徐老师是标准的优等生习惯,每次讲话总是会做很详细的准备。

  就在9月24日,北京大学举办的“金立ELIFE首届校园黑马创业大赛”的启动仪式上,徐老师的演讲依然很精彩,讲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创投圈的那些事儿,以及创业者应该怎样打动投资人。

  长达1个小时的演讲,现场吸引了北大学生越来越多。在这段长达万字的演讲中,他分别点评了俞敏洪、马云的成功,以及他为什么投资大姨吗、伏牛堂,干货满满。

  他认为现在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创业的黄金时期。最近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的一个演讲,说要掀起平民创业,草根创业的浪潮。所以整个创业氛围,创业环境前所未有的好。

  在去年9月底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带着政治局班子到中关村,李彦宏、柳传志、雷军给他们做了汇报。这个意义重大,这证明最高领导对最底层的创业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关注,10月8号我到上海参加创业周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给他们写了亲笔信,最高领导对大学创业如此重视,如此鼓励。

  创业能不能成功呢?不一定,失败的几率要比成功的几率高的多得多,但这就是中关村的精神,也是真正的创业家的精神。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的想法发挥出来。整个创业的氛围,整个创业的观念,整个创业的条件,包括天使投资人,全社会对创业者现在是前所未有的好,所以大家一定要抓住这个时代。

  创业者永远不是失败者,为什么?因为你只有转型,没有失败。当然只有放弃也没有失败,放弃是你选择了轻松愉快的工作,你坚持下去,你总能找到你想要的,所以创业者不会失败,我们有无数这样的例子,如果真的失败了以后,几个哥们凑在一起又诞生一个伟大的企业,或者你加入一个企业,高速成长的企业,成为他们联合创始人,成为他们核心的创业者,所以创业是不会失败的。追求自己的梦想,实在不行,再去找一份工作也可以,干的差不多,再去创业。

  同时,他用自身故事告诉创业者,创业万丈高楼平地起,创业做什么,做你最擅长的事。你看见了市场机会,那个市场就属于你。你一定要看到只有你能看到的东西,当然只有你这样的人才能看到的东西。从这个角度说,马云是真正的先知。为什么先知?他去到遥远的地方,先发生这个事情的地方,他找到了它的模式,他就走到了今天。

  创业最难的是什么?就是许多人不知道从哪起步,其实他忘记了什么?我们做人做事是要回归自我。当你创业的时候,你要回归自我,你到底想做什么东西。

  创业怎么起来?有三个东西,第一个问一下你会什么,第二你爱什么,第三就是你有什么资源。这三点你如果清楚了,你为之奋斗,如果跟别人不一样的,就可以:

  创业怎么起来?第一你会什么,这个东西非常重要,李彦宏会搜索…………

  目前最热的90后的榜样,北大法律系学生张天一做的是湖南米粉,他本科学的是外语法律,研究生读的是法律硕士,我说为什么做这个?他说我爱这个,我说你会这个吗?他说因为我爱这个,所以我就拿出我法学硕士的这个智商,来研究这个。我曾经说你是不是要请一个烹饪师,他说不,我就要把我心中所爱做出来,我说你到底样什么东西?他说他爱的是家乡的滋味、母亲的滋味、童年的记忆。要知道我听了以后,当场说,我们投了。

  再举最后一个例子,大姨吗创始人柴可,创办了大姨吗这么一个软件,女性健康管理软件,他在加拿大留学回来,实际是做了四五个不同的创业项目,但是有一个特点,都是在医疗方面,因为他母亲是做这个的,他有这个资源。

  他给创业下一个定义,创业是你人生资源总和的爆发。如果你想创业,你引爆起来,一群人跟着你走,这是人生所有资源的一个爆发。“经常有人说,老师我要怎么找团队,我说你完了,不要创业了。因为当你说怎么找团队的时候,团队是找不来的,团队是感召来的,是吸引来的。一般是这三个,同学、同事、老乡。”

  团队第一是要有团结;第二要互补,不互补的团队一定会崩溃的;第三个团队衡量的标准,他们是不是有团队精神,协作是不用说的,能不能有团队精神,这是他看重的东西。(本文根据徐小平在创业家 “校园黑马大赛”上的演讲整理而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