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理财产品选择:先考虑风险 再考虑收益
字号:

类别: 理财 时间: 2010-07-28 来源:和讯

关键字:

今年上半年,沪指从首日开盘的3289.75点一路下跌到2389.37点,跌幅为26.82%。由于股市操作难度加大,不少股民纷纷“跳槽”改由券商打理炒股资金。截至7月7日以来,今年上半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共发行了42只,发行资产规模达到360亿。

  今年上半年,沪指从首日开盘的3289.75点一路下跌到2389.37点,跌幅为26.82%。由于股市操作难度加大,不少股民纷纷“跳槽”改由券商打理炒股资金。截至7月7日以来,今年上半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共发行了42只,发行资产规模达到360亿。东莞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徐怀民认为,投资者在选择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时,应先考虑风险,再考虑收益,他预计今年下半年市场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您觉得投资者在选择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时候,要看重这个产品的哪些方面?是过往的业绩,还是投资管理人?

  【徐怀民】作为投资者首先要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您是厌恶风险的,还是选择一些固定收益类产品比较好一些,这一类的产品风险是比较低的,收益可能会比我们的定期存款略高一些,这样的产品可能是适合于一些比较厌恶风险的投资者。如果我们的投资者自己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可以选择一些,像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这样的产品,这些产品风险和收益偏高。

  2007年的行情中,2009年的行情中,一些券商集合理财都可以达到百分之几十、甚至百分之几百的收益。但是如果遇到2008年大跌的行情中,这类的产品下跌也是比较可怕的。所以,要评估自己的承受能力,能否承受这种下跌,能否承受一定的风险来博取收益。投资者在选择这类产品的时候,首先肯定要考察它的一个过往业绩,这个团队是不是有好的业绩,团队的管理人是不是稳定,有没有一些变动,他们的投资理念是不是一直都有坚持这样的风格,有没有变化;他们的风控体系是不是很健全,是不是有很合规、严谨的风控体系,有一个很健全的团队,这一点是比较重要的。因为任何的一个投资团队,都有适合于自己的市场,在那段市场,它可能会表现很好,但是遇到了它不适合的一些市场环境下,可能会带来很大的亏损,可能投资收益会比较差,这个时候,如果说它里面有很健全的风控体系就可以避免。这个还是要先考虑风险,再考虑收益。

  【主持人】您觉得券商背后的这种规模需要在考虑范围内吗?

  【徐怀民】这个不一定,因为市场上有一些做得相当好的资产管理业务的证券公司,其实他们本身后面的规模并不是太大,反倒是一些规模很大的大的券商,资产管理做得并不是很好。

  【主持人】这个是由什么决定的,是由公司对它的重视程度,还是完全就是投资能力的问题?

  【徐怀民】这个一方面是投资能力,另一方面还是风险控制能力,大盘上涨的时候大家都能赚钱,大家的投资收益都会比较好,相差不会太大,这种投资收益的主要的差别会发生在震荡市或者是下跌市当中,这样的话,我们在考量团队的能力时,主要是看它的风险控制能力,亏损的比例和大盘比,大盘下跌它能够回避风险,把风险控制在最低,如果这一点做不到的话,你的公司再大,前面赚多少钱都是假的。

  【主持人】对今年下半年的市场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徐怀民】我认为还是相对比较乐观。因为,一方面实体经济已经明显显现出二次探底的状况。第二方面,现在很多主流大的机构都认定市场机会很小,没有什么投资机会。但我觉得他们可能忽略了一点,我们的股市和我们的实体经济从来相关度就不是很高。我更觉得市场与实体经济没有必然的联系,最关键的还是市场受供求关系决定了它的走势,决定了大盘的涨跌。这么多股票,如果说我们不考虑不断的规模的增加,IPO扩容,那么进来的钱多,买股票的人多,股票就会上涨,如果大家都不会买,股票一定跌。我们为什么看好下半年的行情呢?一方面我们觉得正因为实体经济不行,我们认为国家的货币政策会不断的放松,这样的话,能够进入到证券投资、进入股市的钱越来越多。今年上半年的时候,绿豆、大蒜都炒得如火如荼,从投资品的角度来讲,股票作为一种投资品比大蒜和绿豆要优越得多,这种流动性是不可比拟的。为什么我们的股票上半年表现这么差,我觉得不是实体经济的问题,因为实体经济上半年反倒是很好,但是股票一直在跌,所以下半年实体经济不好的时候,它也不一定会接。主要是上半年我们市场扩容太厉害,所以造成了下跌。

  资金面上半年也是因为银行贷款紧缩比较厉害,资金链比较紧,扩容比较厉害,造成了市场这一轮的下跌。到下半年和明年,如果说资金供给跟上了,我们的扩容速度又下来了,这样对市场反而有一些比较好的机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