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创新战略:行进中的创新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0-05-20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作者:石新泓

关键字:创新战略

宇达电通中国区副董事长李敬平在采访中先是对GPS导航市场的演变过程做了回顾,然后对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信息融合以及商业生态系统做了分析。

专访宇达电通中国区副董事长李敬平

宇达电通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卫星导航设备制造商。2008年7月,宇达电通成为上海世博会导航设备高级赞助商。

该公司中国区副董事长李敬平在采访中先是对GPS导航市场的演变过程做了回顾,然后对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信息融合以及商业生态系统做了分析。他还剖析了宇达电通在欧洲和中国大陆市场表现不同的原因,并展望了宇达电通的战略转型和市场策略转变。另外,他还阐述了对创新的理解以及一些实践。

他指出,过去GPS导航技术主要用在军事、公共服务、地质勘探和运输等领域,但如今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个过程和任何一个新产品市场一样,刚开始是培育市场,然后市场慢慢启动,随着消费者的了解增多,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市场开始高速增长。

GPS导航服务最终要解决的问题是人们“去哪里并且干什么”这个问题,也就是要能用GPS方便地安排衣、食、住、行和娱乐等活动。这时的GPS就不再是纯粹的导航,而是更像谷歌地图那样的互联网服务,因此GPS导航产业的边界会逐渐模糊。

从这个意义上讲,宇达电通做的是信息服务。宇达电通已在软件平台、导航引擎优化、应用融合的研发等方面投入不少人力和资金,希望日后成为一个信息服务提供商,建立一个开放的平台,一边连着消费者,一边连着各种应用的开发者,帮助消费者迅速找到自己想要的应用,帮助开发者把应用顺利整合到GPS设备当中去。这样做,既能摆脱山寨产品的纠缠,又能构建独特的竞争优势。

对于在大陆市场做得不如在欧洲市场那么出色这个问题,李敬平从品牌忠诚度、消费需求、消费者对服务的期望、销售渠道和竞争格局等多个方面做了对比,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大陆市场是一个不太成熟的市场,消费者对价格敏感,需求多样,因此计划将渠道分销交由熟知国内市场的经销商去做,宇达电通则发挥自己的专长,集中力量做好汽车制造商和高要求的专业客户。

对于创新,李认为创新就是要比别人更早看到未来,并且顺势而为。具体到宇达电通,便是将GPS导航设备带入消费电子时代,并且瞄准消费者的最终需求和GPS导航服务的最高发展阶段,努力构建一个信息服务平台。

在采访过程中,李敬平还谈到了山寨现象。他认为,撇开知识产权的保护不谈,山寨是个好现象。任何一个构想,都要经过制造才能实现,而中国是个世界工厂,在很小的区域内有完整的产业配套,而且开发人才很多,这就为山寨提供了很好的环境,有助于培养创新的能力。日本和韩国都经历过这样一个阶段。但是,如果山寨厂商只是为了赚钱,抱着捞一把就走的心态,只是拷贝,没有原创构想,对社会就完全没有价值。因此,国家和地方应该有一些政策,引导山寨厂商做一些有原创性的事情。这对于产业升级转型和创造就业机会,都大有好处。

最后,李敬平简要介绍了宇达电通的世博服务,称游客将会看到一个消费应用平台的雏形——除普通的定位和路线引导之外,还包括上海旅游观光、购物和美食导引服务,甚至还提供各个场馆预计排队时间。不过,排队时间这个功能的好坏将取决于各个场馆志愿者的基础数据输入情况。

本文选摘自哈佛《商业评论》中文杂志2010年5月刊(www.HBRChina.com)。哈佛《商业评论》由哈佛商学院出版公司旗下的Harvard Business Review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授权出版。本文首发地址:http://www.ebusinessreview.cn/c/article-layoutId-12-contentId-4176.html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