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世界经济重心东移
字号:

类别: 国际经济 时间: 2010-04-08 来源:INSEAD Knowledge 智库网

关键字:国际经济形势 Insead

全球经济重心正由西向东转移,这一大趋势已成定局,无法逆转。英国广告营销传播巨头WPP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丁.索瑞尔爵士(Sir Martin Sorrell)说:“经济重心正回归200年以前的格局。”

全球经济重心正由西向东转移,这一大趋势已成定局,无法逆转。

英国广告营销传播巨头WPP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丁.索瑞尔爵士Sir Martin Sorrell)说:“经济重心正回归200年以前的格局。”

索瑞尔爵士谈到的世界经济重心东移指的正是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金砖四国”(BRIC)的急速经济发展,以及继起的包括韩国、菲律宾、越南和印尼等所谓“下一波新兴十一国”(N-Eleven)的崛起。  

他说:“200年前,‘金砖四国’和‘新兴十一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占了全世界的一半...预计到2040年世界经济将重回这个格局。” 

“如果说中国和印度在过去的200年走错了方向,那么这两个国家现在正在扭转历史,而她们再次创造的历史影响即便不是200年,也必然是一个较长的经济周期。西方还没有完全认识到这股全球力量格局的转移,”他补充道。 

基于此一大趋势考量,索瑞尔说他的公司也在调整其经营地域重心,由传统上的专注于美国和欧洲市场,转向兼顾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中东和中欧以及东欧等市场。 “我

们采取的是兵分三路的策略,”他解释说,也就是WPP将争取实现美国、西欧和新兴市场分别贡献三分之一的营利。“目前我们这一行业的业务增长完全是来自中国和互联网。” 

于预计到2014年时亚洲人口将占全球总人口的三分之二,亚洲市场地位之举足轻重毋庸置疑,而中国市场地位更是重中之重。 

国经济力量的日益强大与其庞大的人口息息相关。“中国有十三亿人口,而有论点说这个数据不准确并估计中国人口或高达十五亿,那就是说还有两亿人口未列入统计数字里,这个数目相当可观。” 

“无论是十三亿还是十五亿,中国势必成为全球最大的创新资源,这种趋势势不可挡。印度也一样,她们目前有十一亿到十二亿人口。依照平均概率法则,人类智力分布与人口分布基本成正比,这和国家富裕与否无关,是遗传与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人口力量不容忽视。”

索瑞尔指出,中国和印度的人才资源优势对全球的影响将是举足轻重的。移动电话产业的发展就是其中一例。 “印度的手机用户已有两亿五千万之多,还将向五亿户迈进。中国则有七亿五千万手机用户,而潜在市场是十五亿。而这些市场的手机上网服务收费低廉,手机产业与市场发展将波澜壮阔。” 

他援引的另外一个例子便是因产能过剩而陷入困境的美国汽车产业。他表示,高速增长的印度和中国汽车市场“正好弥补了西方市场的不足”。 

不过,中国的人口政策可能会抑制人力资源增长。“世界上每一个国家的人口统计都指出人才短缺这一问题。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无疑会限制未来的人才供应...人才供应萎缩将成为日益重大的问题。” 

谈到中国的发展方向,索瑞尔称中国领导人是“有远见的中央政权领导者。实行中央计划并非坏事,只要中央政府的方向正确、决策正确,计划经济一样能搞得好。”

“世界已经改变了,”索瑞尔补充说,“财政赤字问题、税收问题、失业问题,这些都是西方普遍见到的现象。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