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金引擎> 文章页
金融科研“智囊团”赴禅把脉禅城区金融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初现端倪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3-31 来源:财政部

标签:金融创新

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推动经济发展和优化产业结构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推动经济发展和优化产业结构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区财金服务办公室引入资深金融科研团队,积极开展禅城区金融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课题研究工作。34禅城区召开首次跨行业金融研讨会,与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的专家组共同把脉禅城金融业发展,实地参观考察季华路、汾江路金融机构聚集带,以及广东金融高新服务区。

  一、健全课题研究组织架构。为加强对禅城区金融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研究工作的组织领导,区财金办迅速成立由林剑伟主任任组长,副主任李源章、莫海勇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课题研究工作小组,制定课题研究工作方案和相关配套措施,统筹协调、全力推进,确保了禅城区金融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选取优秀金融科研团队。课题研究工作专业性强、工作量大,为使研究结果更科学、合理,有效指导禅城区金融业未来发展方向,区财金办在与多家科研单位联系沟通、综合比较后,决定委托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以刘少波教授为核心的课题组参与禅城区金融业规划编制。该所曾受聘拟定我市金融服务业发展规划、广东信用环境研究等课题研究,选取该所有利于禅城区金融规划契合省、市整体发展战略,塑造地区间的比较优势。

  三、科学开展课题调研工作。金融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不能闭门造车。区财金办在规划过程中组织多方参与研讨、编制工作,确保规划兼具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真正成为指导金融业科学发展的依据。在研讨会中,参会各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及各金融业协会代表对研讨会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浓厚的兴趣,踊跃发言、深入讨论,为禅城区金融业发展出谋献策。专家团队认真汲取各方意见,结合实地参观考察初步归纳出禅城区金融业发展规划的思路建议。

  调研组及与会单位认为,金融业的集聚和发展对活跃地方金融市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建立金融、经济良性互动机制,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禅城区作为佛山市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中心,历史形成季华路、汾江路的地区金融总部聚集带,具备打造地方金融总部的基础及优势。同时,银行、保险、证券、融资、担保等行业无论业务量、占比在五区中都有明显的优势。参会者提出应着力推动季华路金融商务区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鼓励各类金融业态集聚发展、提炼概念、形成气氛。这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将对编制禅城区“十二五”金融发展规则,打造具有禅城特色的金融产生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